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9-04 04:31:55
日報

新學年開學日延至今日 心理學家籲家長多鼓勵子女

分享:
葵涌醫院高級臨床心理學家 蘇玉芝

蘇玉芝(左)指出,學生轉變學習環境時難免會焦慮不安。(羅庸軒攝)

新學年開學日因颱風蘇拉延至今日,大家眼中額外的假期,對學生而言或是對開學感恐懼多一個周末。有臨床心理學家指,學生壓力源於對未知的恐懼、面對轉變和挑戰而感焦慮等,呼籲家長應多鼓勵子女面對,同時也要照顧自己的情緒。

葵涌醫院高級臨床心理學家蘇玉芝稱,當學生升讀小學、中學甚至大專時,或會擔心自己是否能夠適應新環境,面對轉變和挑戰難免會焦慮、煩躁或不安,惟症狀如持續並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學生便應尋求專業協助。她續說,青少年亦會憂慮自己會否被同輩接納等,「最驚分組冇人一組,埋堆以外嘅雜牌軍組成一組又唔開心。」

Ad Block

倡多留意子女情緒

蘇玉芝建議,家長應恆常與子女建立聊天習慣,鼓勵他們分享日常生活和心事,又指家長如發現子女出現失眠、食慾不振等身體徵狀,或情緒低落、焦慮等症狀,便應留意他們是否正承受很大壓力,同時要鼓勵他們面對恐懼和壓力、表達理解孩子所擔憂的事,以及讚揚他們勇於作新嘗試,「唔好講『好小事』、『有咩好驚』。」

提醒家長同時要關懷自己

不過蘇玉芝強調,家長也會有開學壓力,提醒他們必須關懷和照顧自己,不要把所有時間和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好似搭飛機咁,都係大人戴完安全帶先幫小朋友」,又盡量不要在子女面前表露緊張的情緒。

Ad Block

此外,蘇玉芝透露醫管局轄下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近年的個案有輕微增加,不排除與疫情期間醫管局呼籲如非必要不要去醫院有關,加上求診輪候需時,或令個案數字有滯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