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05 04:30:43
日報

新界沙田法醫學大樓啟用 遺體儲存容量增三倍

分享:
新界沙田法醫學大樓啟用 遺體儲存容量增三倍 新界沙田法醫學大樓啟用 遺體儲存容量增三倍

衛生署重置富山公眾殮房,並更名為「新界(沙田)法醫學大樓」,最多可儲存830具遺體,較之前多近三倍。新大樓設置電腦掃描儀器方便法醫更有效了解遺體狀況,亦可為執法人員提供培訓;並設有3間遺體告別室,供有需要的喪親家屬在私人的環境內舉行喪禮。(圖︰蘇文傑)

新界(沙田)法醫學大樓位於沙田下城門道7號,距富山殮房約3分鐘步程,在大圍寶福山紀念館對面。大樓樓高7層,遺體儲存容量達830具,較富山的216具多。除提供殮房的功能,設有各種法醫病理學設施,包括冷藏室、冷凍庫、剖驗套間及化驗室等,更首次在公眾殮房設有電腦掃描室,讓法醫有更多途徑了解遺體和進行深入病理學研究;設地點供培訓從事刑偵等執法人員。

衛生署法醫科主任顧問醫生潘偉明指,透過電腦掃描為遺體做三維造像,法醫可看到重要的病理轉變,例如有否如腦出血或心肌梗塞等致死的病變,而一些涉及槍擊或爆炸案件,透過掃描更易發現子彈彈頭或碎片。
 

Ad Block
新界沙田法醫學大樓啟用 遺體儲存容量增三倍 新界沙田法醫學大樓啟用 遺體儲存容量增三倍

衛生署轄下有3個運作中的公眾殮房,包括富山公眾殮房、葵涌公眾殮房和域多利亞公眾殮房,遺體儲存容量合共506個;新大樓儲量已超出相關總和。但潘偉明指,上月起因新冠死亡病例反彈,本港殮房每日接收的遺體數目,由平日的30具增至50具,加上部分人避忌在新年期間辦喪禮,相信會對殮房造成一定壓力,不過有信心新大樓落成後足以應付。但補充指即使新大樓啟用後,遺體儲存量仍不足以應付大型災難或意外,若所有公眾殮房爆滿,即會啟用舊殮房或冷凍貨櫃,相信合共能提供約5千個遺體貯存空間。當局亦正籌劃重置域多利亞公眾殮房。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