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3-15 06:00:00

新證據揭兩空難有關 特朗普下令737 MAX停飛

分享:
紐約拉瓜迪亞機場一架美航737 MAX 8,留在停機坪上。(美聯社、路透社)

紐約拉瓜迪亞機場一架美航737 MAX 8,留在停機坪上。(美聯社、路透社)

在全球大部分國家停飛涉及埃塞俄比亞空難的波音737 MAX客機後,美國終於轉軚,總統特朗普周三在白宮宣布緊急命令,即時停飛所有737 MAX 至另行通知,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及波音均同意停飛,FAA並稱在埃塞空難中發現新證據,揭示今次慘劇或與去年10月的印尼獅航空難有關。

特朗普在白宮下令停飛737 MAX。

特朗普在白宮下令停飛737 MAX。

特朗普強調停飛決定屬於預防性質,「我不想心存僥倖,我們其實未必要在今日作此決定,我們可以押後,甚至不作宣布」,但要顧及民眾的心理因素,指這與安全問題同樣重要,並稱FAA及波音均同意停飛。他說今次空難非常可怕,但力挺被指與他關係密切的波音是「了不起的公司」,「他們正非常落力處理事件」,尋找空難肇因。


波音升級軟件 或需時數月
FAA表示,周三的停飛決定是建基於「在空難現場收集到、並於今日完成分析的新證據」,以及加拿大引述的「較新及精細的衛星數據」——加拿大周三搶在美國之前,宣布停飛737 MAX,而昨天日本、俄羅斯、巴西及墨西哥等亦加入禁飛行列。FAA署理局長埃爾韋爾(Daniel Elwell)指,新發現的數據顯示埃塞空難與去年的獅航空難有關,強調之前沒有宣布停飛是鑑於未有數據支持。他拒絕估計737 MAX需停飛多久,只稱希望能盡快撤銷。FAA日前要求波音於下個月前,完成737 MAX的控制程式軟件升級,但局方指,波音可能需要多幾個月時間才能完成。波音則稱,仍然對737 MAX的安全性有十足信心,惟經謹慎考量,決定採取積極主動做法,支持FAA的停飛決定,並向兩宗空難的死者親友,致以最深切哀悼。

Ad Block


多間航空公司擬撤波音訂單
出事埃塞客機的黑盒,昨天已運抵法國巴黎分析,料數日內可讀畢數據。埃塞航空原欲把黑盒送至德國,但德國當局稱出事客機採用的新款軟件,他們無法解讀,黑盒才轉送法國。此外,印尼當局昨稱,會派員到埃塞協助調查今次空難。有美媒稱,兩宗空難的客機墜毀均曾不尋常地下降再爬升,或與防失速系統有關。

連日受壓的波音股價,在特朗普發出停飛命令之前,已累跌10%,市值蒸發約250億美元(約1,950億港元),儘管股價周三曾經回升,但其仍面臨撤銷訂單危機,昨天嘉魯達印尼航空(Garuda Indonesia)表示,有意取消20架737 MAX訂單,而越南廉航VietJet、肯尼亞航空及俄羅斯Utair,正觀望訂單;較早前獅航亦稱擬取消222架737 MAX訂單。另有分析估計,737 MAX倘停飛3個月,波音將損失高達50億美元(約390億港元)。

Ad Block
埃塞空難死者家屬陸續抵達現場,看到眼前慘狀、家人屍骨不全,無不悲痛欲絕。

埃塞空難死者家屬陸續抵達現場,看到眼前慘狀、家人屍骨不全,無不悲痛欲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