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03 04:30:58
日報

旅發局指來港遊客大增 旅行社復活節包機出團 市道復常起步 1月零售按年升7%

分享:
零售業銷貨額增

市道復常起步1月零售按年升7%

本港今年1月恢復與內地通關,多項社交距離措施亦在元旦前解除。政府公布最新零售業銷貨額為362億元,按年增加7%,屬9個月以來最好表現,亦較市場預期的4.5%高。按類別劃分,珠寶首飾和鐘錶等銷貨值增長23.1%,服裝、藥物、化妝品和服裝等亦錄得超過一成增長。本港下月將迎來全面復常後首個長假期,有旅行社相信不少港人屆時將外遊,預計生意較農曆新年多三成。另外,據報港鐵最快今日公布分階段恢復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中、長途班次服務。

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今年1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按年增加7%至362億元,勝市場預期升4.5%。按零售商主要類別劃分,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按年增加23.1%,藥物及化妝品升15.3%,服裝和「鞋類、有關製品及其他衣物配件」亦分別錄得14.4%和16.0%增長。不過,家具及固定裝置較去年同期跌21.3%,「新鮮或急凍魚類及禽畜肉類」亦錄得7.4%跌幅。

數據顯示,本港零售業銷貨額連升兩個月,亦是9個月以來最好表現。今年和去年1月的銷貨額,分別為361.8億元和336.9億元。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認為,去年1月的基數並不低,相信今年錄得較大升幅與農曆新年較早有關。她又稱,去年2、3月本港受第五波疫情影響,數字基數較低,加上本港已與內地通關,因此預計今年首季的零售數據,將繼續向好的勢頭發展,當中與旅遊相關的零售類別應該會有不錯的升幅。
 

Ad Block
零售業銷貨額增

藥物及化妝品總銷貨價值按月升15.3%。(鍾式明攝)

零售業銷貨額增

1月零售業銷貨額按年增7%。(鍾式明攝)

業界調查:銷售未有明顯好轉

不過,謝邱安儀指協會調查顯示,通關後一半會員稱生意僅「中規中矩」,未有明顯升幅,更有約八成會員估計要三季時間,生意額才有望回復2018年的水平。政府連續3年派發電子消費券,謝邱安儀稱金額雖然較小,但都相信有助刺激本土消費,但認為零售市道不會因「口罩令」撤銷而有很大改變及影響。

東瀛遊推大阪包機賞櫻團應市

在本港撤銷「口罩令」的同日,日本和韓國亦取消限制本港出發的客機航班數量。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表示,過往來回日本的航班僧多粥少、一位難求,令旅遊業界運作受限制,認為撤銷限制對業界是一大喜訊。他續稱,在得悉航空公司可增加運載力後,其集團隨即與日本航空洽商,於下月的復活節長假期推出大阪包機應市。禤國全形容,長假期旅遊氣氛熾熱,相信能夠吸引不少港人趁機外遊,加上港人喜愛的觀賞櫻花熱潮,預計屆時生意額可較農曆新年檔期增加三成。他又相信,外遊市道將會持續暢旺,盼第二季整體客量可回復至疫情前一半。

Ad Block

至於本地旅遊業,旅發局總幹事程鼎一昨在一項公開活動致辭提到,遊客數目自與內地通關後大幅上升,前日亦有首個內地大型旅遊業界考察團訪港,顯示旅客正重回香港。

高鐵料下周六起陸續增中長途線

另外,現已恢復營運、暫主要提供短途線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據報將分階段恢復中、長途班次服務,下周六(11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