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19 04:31:59
日報

旅發局推四大策略引人氣 料今年訪港旅客達4600萬 推穆斯林友善拓客源

分享:
頭版

政府繼續力谷旅遊業,當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旅遊發展局,昨公布旅遊業預測數據,預計今年訪港旅客人次達4,600萬,較去年增加35%。另外,局方亦公布今年的四大工作策略望「引人氣、製財氣」,包括大力開拓穆斯林客源,研究引入「清真食品認證」等穆斯林友善措施。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清真食品認證工作複雜,執行須謹慎並對穆斯林文化做足功課。
 

旅發局 旅遊業

旅發局預測今年訪港旅客人次達4,600萬,較去年增加35%。

旅發局 旅遊業

旅發局回顧去年旅客數字指,2023年錄3,400萬旅客人次,當中半數是過夜旅客,平均留港3.6晚,人均消費6,900元,均較疫前2018年的相關數字高。至於今年1至2月,訪港旅客有780萬人次,相等於疫情前(即2018年同期)的73%。當中內地及東南亞市場依然是主要客源,其他亞洲旅客如韓、台均只回復至疫情前的六成,而日本客受匯率等因素影響,回復不足一半。長途市場表現則與內地市場相若,回復至72%。

旅發局總幹事程鼎一稱,本港旅業仍面對經濟前景不明朗、人手短缺等挑戰,但亦有不少機遇促進發展,如香港持獨有角色,多元文化匯聚;預料2024年旅客數字達4,600萬人次,旅客平均留港3.2晚,人均消費約5,800元、與2019年相若,認為在新的旅遊及消費模式下是「合理且好的數字」,強調循序漸進回升很重要,「若一下子上到6,000萬人次水平,也不是好事。」至於旅發局今年四大工作重點策略,包括舉辦和支持國際大型盛事、拓展多元化旅遊體驗、強化客源市場宣傳,及提升服務質素。旅發局表示,今年將舉辦6大旗艦盛事,包括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香港單車節等,亦會全力支持及宣傳在港舉行的國際盛事,而不同中西節日和活動亦會提升旅遊元素。程鼎一又稱,希望透過全方位推廣,向全球旅客展示香港的豐富活動,激發來港意欲,引來「人氣」,再聯同業界提供各式旅遊體驗,刺激消費製造「財氣」,繼而透過旅客分享訪港「正評」,創造「名氣」。

旅發局總幹事 程鼎一

程鼎一表示,旅客人數要循序漸進地回升。

旅遊業 穆斯林旅客

旅發局指穆斯林市場潛力大。

旅遊業 穆斯林旅客

旅發局指穆斯林市場潛力大。

旅遊業 穆斯林旅客

旅發局指穆斯林市場潛力大。

 引入「清真食品認證」

在強化客源市場方面,旅發局打算與業界合作,加強穆斯林旅遊的基礎設施,將香港打造成為「穆斯林友好」目的地;並邀請穆斯林地區媒體代表親身訪港,參觀本港的「穆斯林友善設施。另外,因應穆斯林基於信仰,禁止食用及飲用豬肉製品或其衍生製品,旅發局正引入「清真食品認證」、「清真餐廳認證」的機構,協助業界提供相關餐飲,以迎合旅客需要。

立法會議員林琳表示,相關認證工作非常複雜,「唔係政府掛個牌就得」,除食物不可有豬肉外,煮食用具亦不可以接觸豬肉,她認為香港小店沒能力達到要求。林又指,現時只有香港回教信託基金總會進行清真食品認證,促旅發局與該組織合作並多作巡查,同時主動接觸香港出名食肆,讓他們進行認證,好讓穆斯林旅客「有啖好食」。林琳強調,「穆斯林市場有好大潛力,但實際工作唔可以馬虎」,若執行出差錯,或對本港國際聲譽造成毀滅性影響;當局亦須對穆斯林文化有足夠了解並推出配套措施,如穆斯林每日需面向指定方向拜神,可在旅遊景點、酒店天花板設方向箭咀,「呢啲嘢好易做,但對旅客而言好窩心、感到受尊重」。

廟街 夜市

廟街夜市下月將有第二階段「加強版」。

廟街 夜市

廟街夜市下月將有第二階段「加強版」。

旅遊業
旅遊業

煙火或無人機表演料5月首演

另外,政府支援旅發局重塑「幻彩詠香江」,旅發局指正研究善用3年共3.54億元撥款重塑整個表演,包括加入國際城市元素,透露正招募合作夥伴,料今年內訂立新方案,明年上半年推出全新版本。而維港舉辦煙火或無人機表演,預今年5月首演或配合五一黃金周活動,目前地點及模式未定,該局正與數間機構商討贊助;至於廟街夜市,下月推第二階段「加強版」但範圍暫不延伸。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