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30 04:30:31
日報

旅監局要求內地團改善安排 區議員冀五一前落實

分享:
內地團

團友聚集造成交通和人流阻塞。(資料圖片)

平價內地旅行團重臨紅磡及土瓜灣等地區,區內食肆不勝負荷,出現擁擠及塞車問題,旅遊業監管局日前與區內食肆等開會,業界承諾實施三大改善措施,包括餐廳實行內地旅行團預約制、用膳時間最少30分鐘,以及食肆必須派員維持秩序。旅遊業界昨視察後,認為有改善;內地旅客就表示半小時用膳時間足夠,但希望改善排隊問題。

昨午土瓜灣崇安街繼續有內地團到餐廳用膳,一團團旅客令整條街水洩不通,現場有身穿反光衣的職員維持秩序,雖然餐廳只接受預約,但仍要排隊,即使用圍欄分隔,亦難阻人潮聚集,人龍延伸至街尾。有居民表示,旅客人數太多,午飯高峰時期或會有數十人聚集食肆外,造成道路阻塞;認為土瓜灣並非旅遊區,經常有旅行團出入並不理想。亦有紅磡居民表示,許多內地客衛生欠佳,隨處吐痰,形容區內變得「烏煙瘴氣」。

旅客到酒樓用膳至少30分鐘

旅監局周二與旅遊業界、餐飲處所負責人及政府部門等開會,商討改善人流管理的安排措施,包括最遲今日起,內地團與食肆需預約用膳時間,而食肆要確保每團用餐時間不少於30分鐘及派員管理人流。有旅客表示,半小時用膳時間足夠,但排隊時間過長,「進入餐廳前要排10分鐘,出來又要排,太長時間了」;亦有旅客食吃完飯後在行人路等了大約20分鐘才上到旅遊巴。

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昨巡視食肆後,說新措施的成效仍待觀察,估計接待人數會減少三分一。此外,警方規定旅遊巴落客後不可以停泊在街道,要待團友用膳後才回來接載。新安排下,有旅行團友需要步行幾分鐘、橫過馬路到附近另一個位置上車。
 

Ad Block
Ad Block

改食快餐店體驗港飲食文化

據悉,青衣及大角咀的大家樂快餐店,近月有內地團「進駐」。而內地旅行綜合平台「攜程」,亦有旅行團標明其中一餐午餐將在「社會餐廳用餐嘗當地味道」,即是香港大家樂自選套餐。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昨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同意團友用膳時間最少要有半小時,但用餐時間加長令酒樓接待團數減少,預計要加價兩成以上。他又相信內地團有空間分流到其他地區用餐,亦不一定要光顧酒樓,一些大型茶餐廳和快餐店,同樣有條件接待內地團,「無咩所謂㗎,都係香港特別餐飲文化。」

Ad Block

餐廳承諾維持秩序

有參與會議的九龍城區議員潘國華在同一節目表示,區內有兩間專接待內地團的餐廳,接載團友的旅遊巴經常不在指定的停車場上落客,而在餐廳附近街道停泊,阻塞街道。潘國華透露,接待內地團的餐廳已承諾,會聘請保安員協助維持秩序,他期望措施可以在五一黃金周前落實。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