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09 04:31:08
日報

旅遊航空業喜迎解凍 旅行團查詢即時倍增

分享:
疫情

業界料縮減檢疫日數可增港客外遊意欲。(陳奕釗攝)

港府終於放寬返港酒店檢疫日數,冰封多年的旅遊業界喜迎解凍,有旅行社指查詢「多咗好多」,較日本開放香港旅行團免隔離入境時多一倍。更有正在旅日港客即時受惠,提早離開酒店,獲退還4天隔離酒店費用,未來的旅行團團費訂價亦下調逾一成。

日本6月中旬開放港客免隔離訪日,已吸引不少哈日族回港須「閉關7日」下仍決定要「返家鄉」。縱橫遊正有一團在福岡的旅行團,常務董事袁振寧亦是團員之一,就新安排,指除自己外,團員聞訊也非常興奮,稱可減少隔離天數、減省酒店費用又可提前見家人及上班,形容喜出望外。他透露,市民昨日致電查詢報團,亦較日本放寬入境時增一倍有多、有過百宗,包括有家長冀帶子女在開學前把握最後外遊機會。不少人查詢5天團,「玩5日,加3天隔離」請8天假已可,但袁提到航班運力需時恢復,暫時仍以7至8天團為主。

東瀛遊連同一團北海道團周五返港,有十多團受惠新「3+4」政策的旅客,可退回4天隔離酒店差價。此外,旅行團團費較措施推出前相應下調一成,其中大阪8天團(包隔離酒店)費用由1.8萬元降至1.6萬元。執行董事禤國全指,新方案讓業界看到曙光,引述早前問卷調查,過萬回覆中,19%受訪者表示如果只需居家隔離3天,會即時計劃旅行。他坦言「近2年捱得好辛苦」,冀當局進一步容許返港居民以家居代替酒店隔離,騰出酒店房間亦增加外遊意欲;而旅客則用酒店「3+4」方案,料未來3個月整體客量可回升至疫前三至四成,即1年約3至4萬人次。

Ad Block

議員籲「輸氧」助業界撐至通關

旅遊業立法會議員姚柏良歡迎政府積極回應業界訴求,期望年底可實現入境免酒店檢疫。他續指,業界已步入彌留狀態,即使縮短檢疫日期,營運幫助仍有限,加上保就業計劃7月屆滿,很多同業面對周轉困難,冀政府再動用防疫基金,「輸氧」支撐至迎復甦。旅發局主席彭耀佳認為,是邁向全面恢復跨境旅遊的好開始,吸引商務、探親及回港的旅客重返香港;已做好部署,待通關迎接更多旅客。

航空業自然也受惠,國泰航空並促請政府盡快制訂清晰的路線圖,在可行情況下全面取消所有機組人員及旅客的防疫限制,維護本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新加坡航空公司稱會因應市場需求而調整運力。機管局相信,調整安排有助航空交通復甦,會與機場同業緊密合作,為預計增加的航班及旅客做好準備。

Ad Block

業界料退還隔離酒店差價需時逾月

來港人士須預訂隔離酒店及支付房價,對檢疫日數突然減少,當局表示酒店將退還差價。不過,本身是檢疫酒店營運總監的旅遊業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指,業界或要應付數以萬計退款安排,需時與信用卡公司等方面聯絡並處理,希望住客耐心等待。酒店業主聯會經理陳媛妍解釋,全數六十多間檢疫酒店一同處理退款,銀行需時處理多宗申請,或要一個多月時間;她估計檢疫期縮短可騰空半數房間,接待訪港旅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