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2-27 04:30:00
日報

日偏食3小時 半年後再添「食」

分享:

聖誕過後,昨日是拆禮物日(Boxing Day),對天文愛好者而言,上天也賜「大禮」,為大家準備了一次「日食」奇觀,不過在香港只能欣賞到「日偏食」,由昨中午起計約3小時,月亮在上空與太陽爭奪位置,搶佔眼球,香港太空館特意在太空館天台外放置了6支天文望遠境、派發太陽濾光及設置投射太陽影像的紙板予市民使用觀測,不少市民扶老攜幼到場觀測。

據天文台資料,日食在下午12時17分開始,先有「初虧」,至1時55分為「食甚」,即太陽被月球覆蓋最多之時,日偏食食分為0.46,即在食甚期間,太陽有46%直徑被月球阻擋。整個日食現象隨3時22分「復圓」現象下結束。日食吸引不少市民到太空館外觀測,也有天文攝影愛好者帶同專業裝備拍攝「屬於自己的日食」。今次日食天文現象,在亞洲多個地方的市民均有機會欣賞,其中在沙特阿拉伯、阿曼、阿布扎比、印度和新加坡可欣賞「火環」,即日環食。

下年中再有「日偏食」
日食是當太陽、月球和地球排成一線,而月球位於兩者之間時發生。日食又分全食、環食和偏食,如果當天月球距離地球較遠,致月球的圓面較小而不能全部遮掩太陽,身處月球本影區的人就會觀測到日環食;身處半影區的人就會觀測到日偏食。天文台指,下一次香港可以觀看到日食現象,將會是明年6月21日,在本港可再次看見日偏食,香港太空館助理館長陳俊霖指,該次日偏食將有更大食分,相信更精彩;若想看日環食,則要到非洲及亞洲其他地區。明年12月14日將出現日全食,主要見食地區為南太平洋及南美洲,香港無緣看到。 (相關新聞見A4)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