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31 04:31:58
日報

日出康城單位拆主力牆最新發展 屋宇署加快跟進事件 限15日內展開工程 30日內完成

分享:
屋宇署長 余寶美

屋宇署長余寶美交代調查進度。(林俊源攝)

余寶美

余寶美表示,改動建築物結構須向屋宇署申請,但涉事單位動工前無通知署方。 (林俊源攝)

將軍澳日出康城首都一個住宅單位,裝修期間違規拆去部分結構牆。屋宇署長余寶美表示,被拆除部分以單位樓層計算涉及約6%結構牆,佔整層結構牆約1%。涉事單位業主已委任認可人士跟進,須在15天內開始工程,並於30天內完成。部分銀行已暫停就涉事單位作網上估價。

日出康城首都一個住宅單位,其三房設計被改為一房,改建時違規拆去部分結構牆。余寶美昨會見傳媒交代,指已聯絡管理公司、單位業主、管業處及設計公司,並已到涉事單位的上層及下層作初步檢視。據署方初步評估,被拆除部分以單位樓層計算涉及約6%結構牆,並佔整層結構牆則約1%,樓宇整體結構無危險,但「無危險唔係等如無嘢要做」,有關情況不合乎當局標準。

日出康城 結構牆 臨時支架

屋宇署獲業主承諾,會改善臨時支架,以符合署方要求。 圖為有關單位前日安裝臨時支架的情況。 (方國珊FB圖片)

業主已委聘認可人士

余寶美表示,與業主聯絡後,對方稱昨已委任作為認可人士的註冊結構工程師。署方亦已向業主發出命令,涉事單位須在15天內進行工程,並在30天內完成工程。

她指,業主須委任認可人士及承建商提交報告,交代拆除部分對整體樓宇結構的影響,作較仔細的結構評估;亦要提交圖則講述如何作修復工程,以及按原先設計作藍本,申報所用物料及修復方法等;完工後亦須進行有關結構等的測試報告,一個月後提交予署方。

余寶美表明,會加快處理今次個案,並主動與註冊結構工程師商討設計,「究意點樣先收得貨」,時間可短至以日計算。署方批准方案後,對方須安排註冊承建商進行工程,署方亦會監管工程。對方亦承諾,著手改善單位內的臨時支架,以符合署方要求。至於責任誰屬,余寶美稱,業主,負責裝修工程的設計師、施工承建商均有機會要負責,惟現時未完全掌握涉事承建商,須透過設計師索取進一步資料。署方亦未掌握被移除鋼筋確實數量,須與註冊承建商商討,並需要拆除門框並露出石屎和鋼筋位置才知悉。

日出康城 主力牆

圖為涉事單位原來間隔,綠色為結構牆,黃色則為被拆位置。(林俊源攝)

結構牆厚 唔會話唔知

她又指,由於結構牆較厚,行內包括裝修師父都「唔會話唔知」,「牆真係厚啲,鐵又都多啲」,並稱可透過批准圖則了解結構牆位置。就改動建築物若涉及樓宇結構,便需要找合資格的專業人士,如須審批的工程亦須聘請認可人士,即註冊結構工程師,並向屋宇署申請,署方會準確計算會否對整體樓宇結構有影響,決定是否批准。

會跟進涉事設計師其他工程

余寶美又指,今次涉事單位工程前沒有通知署方,署方上周六才知悉事件,暫未知拆除結構牆的時間,但相信是近期的工程。她亦稱,會跟進涉事設計師其他工程,惟類似個案都位處個別單位內,署方不會亦無法到每個單位查找,必須依靠舉報,而收到舉報後必嚴肅處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