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7-30 16:20:46

明天公布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預估數字 陳茂波:料第二季增長放緩

分享:
政府早前舉辦「開心香港」市集。(資料圖片)

政府早前舉辦「開心香港」市集。(資料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30日)發表網誌,提到發放消費券及舉辦「開心香港」系列活動,有助刺激市民消費,為商舖及旅遊景點帶動人流。他表示,明天公布的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預先估計數字,雖然按年增長幅度可能較第一季稍為放緩,但強調整體經濟情況仍有改善。陳茂波又指,疫後訪港旅客更注重本地文化深度遊,期望與業界共同探討更多新穎構思,吸引更多旅客留港消費。
 

Ad Block

陳茂波:私人消費錄得增長

陳茂波在網誌中表示,近日是商場或街上都人流不少,一些受歡迎的食肆、商鋪和旅遊景點,更不時出現人龍。早前的書展、近日的動漫展,更是人頭湧湧,相信是消費券帶動市民消費。「開心香港」系列活動以至「樂聚維港嘉年華」,都為市民提供了周末好去處。

他表示,拉動本港經濟增長「三頭馬車」,私人消費在第二季仍然是支撐增長的主要環節。零售業總銷貨值四至五月合計繼續上升17%,回復到2018年同期逾八成半。食肆方面,預料仍能繼續錄得顯著按年增長,並可如第一季保持平均每月90億元以上水平。

料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或會放緩

然而,「三頭馬車」中的貨物出口,在外圍環境持續疲弱下仍然面對相當嚴竣的壓力。香港商品出口貨值在第二季繼續按年下跌13%。輸往內地、美國及歐盟的出口均有減少,輸往大部分其他主要亞洲市場的出口亦繼續錄得不同程度的跌幅。至於另一頭馬車本地固定投資,在第一季一度扭轉跌勢後,最近有放緩跡象。受到加息和外圍經濟前景疲弱所影響,固定投資在第二季料會略為回軟。

陳茂波表示,明天公布的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預先估計數字,雖然按年增長幅度可能較第一季稍為放緩,但整體經濟仍處於改善的軌道上。

旅客消費模式轉變業界要有新構思

疫後市民的消費模式有所改善。陳茂波表示,鄰近地區如深圳,近年發展了不少吸引消費的去處,加上兩地恢復便捷往還,港人北上消費情況明顯增加。此外,不同業界都反映,近月來港內地旅客或更多傾向在本地進行文化深度遊,消費模式或許起了變化。

陳茂波指,面對市民和旅客的生活和消費模式改變,意味著需要更具特色和創意的市場營銷策略和活動、更好的產品和服務,開創新的消費增長點,提升本港旅遊之都、盛事之都、美食之都和好客之都的吸引力和競爭力,吸引市民和旅客更多留港、到港開心消費。他表示,希望和業界一起探討更多新穎構思,一同為進一步帶旺市道、振興經濟努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