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30 19:32:43

明愛醫院發生醫療事故 林哲玄:醫護要監察施用治療是否有效

分享:
林哲玄關注醫管局的恆常訓練,有否包括最新款的儀器。(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林哲玄關注醫管局的恆常訓練,有否包括最新款的儀器。(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明愛醫院發生嚴重醫療事故,一名79歲男病人轉送深切治療部期間,氧氣樽供氧的氣閥未有開啟,病人最終死亡。本身是外科醫生的醫療衞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稱,醫護人員最重要的原則是當施用任何治療而病人無明顯反應,便要檢視治療是否到位,「加大氧氣都要睇下有否氧氣出」,形容程序有其用途但只跟從程序就不足夠。

明愛醫院醫療事故涉及的氧氣樽,可以調較供氧量。(鍾式明攝) 明愛醫院醫療事故涉及氧氣樽氣閥未打開。(鍾式明攝) 明愛醫院醫療事故涉及的氧氣樽,現已額外設置使用指引提示卡。(鍾式明攝) 明愛醫院醫療事故涉及氧氣樽氣閥未打開,院方表示未確定責任誰屬。(鍾式明攝) 明愛醫院醫療事故涉及氧氣樽氣閥未打開。(鍾式明攝)

關注恆常訓練是否涵新款儀器

林哲玄向《am730》表示,現時掌握到病人生前病況嚴重,包括有細菌感染和有嘔吐物積累等,這些因素都可以引致病人情況急轉直下,而現時尚未釐清事件和查出死因,故不能輕言責任誰屬,原因要等死因裁判官找出。

他又說,涉事的氧氣樽款式較新,關注醫管局所指的恆常訓練和演習是否包括最新款式,「呢個病房同事有冇用過、有冇機制確保佢識」、「如果係新樽而護士未用過,可以怪佢咩?」

不能與5年前伊院事件相提並論

至於伊利沙伯醫院2018年曾發生類似病人轉房期間忘記接駁氧氣樽的醫療事故,林哲玄強調不能與今次事件相提並論,因當年病人是依靠氧氣輸送維生,而今次只屬輔助性治療,重申最重要是醫護人員要持續監察施用的治療是否有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