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21 12:45:49

明日大嶼|斥政府低估成本無考慮通脹 陳劍青:料最終達8000億市民或須「填氹」

分享:
政府公布填海興建的「明日大嶼」願景方案,增至5,800億。(資料圖片)

政府公布填海興建的「明日大嶼」願景方案,增至5,800億。(資料圖片)

政府公布填海興建的交椅洲人工島新方案(即「明日大嶼」願景),其中建議填一共3個人工島,並初步提出興建全長約30公里鐵路,途經港島西、人工島和洪水橋工程造價將會由5,000億元增至5,800億元。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今日(21日)在電台節目指,政府低估成本,無考慮到未來20年的通脹,預計最終工程造價將達8,000億元,到時可能要市民「填氹」。

陳劍青指,交椅洲人工島項目是橫跨多年的發展計劃,政府最新造價是因應過去4年工程物價作出調整。他強調若工程造價不似預期,香港將要負擔債務,屆時不同社會福利將會減少,而政府亦會更依賴賣地收益,令高地價政策繼續維持。他說當局按過往測量師學會粗略估算收益並不清晰,難以說服公眾支持,期望政府稍後進行公眾諮詢時要交代項目的具體清晰數字。

田北辰:如將屯門50萬人口棄之不顧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在同一節目中指,政府將路線起點轉至洪水橋,顯然以服務日後「北部都會區」人口和跨境客為主,等同將屯門的50萬人口棄之不顧,未能物盡其用,欠缺成本效益。他稱會反對有關方案,指現時「北部都會區」方案「十劃都未有一撇」,而屯門沿岸和內河碼頭一帶將來有很大發展,工島鐵路項目一定要涵蓋有關範圍才有足夠客源和效益,認為政府早前規劃方案可以涵蓋跨境客、北部都會區和屯門人口等。

Ad Block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指,政府低估成本,到時可能要市民「填氹」。 03_11.jpg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