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2-30 15:24:00

春夏秋季宜觀蝶 漁護署籲勿喧嘩或捕蝶

分享:
譚健聰解釋,蝴蝶分為弄蝶、灰蝶、蛺蝶、鳳蝶、粉蝶共五科。

譚健聰解釋,蝴蝶分為弄蝶、灰蝶、蛺蝶、鳳蝶、粉蝶共五科。

春夏秋季宜觀蝶。

春夏秋季宜觀蝶。

香港蝴蝶品種豐富,有紀錄的蝴蝶已有逾200種。漁農自然護理署02年起,展開蝴蝶生態調查,以建立有系統的數據庫。負責進行蝴蝶生態調查的漁護署二級農林督察譚健聰,其日常工作離不開登山遠足觀察蝴蝶,並將觀察數據輸入漁護署資料庫,有時也會採集標本或拍照紀錄,供公眾觀賞。

譚健聰指自己自小已喜歡蝴蝶,因小時候與外婆到公園散步時,看到細小的黃粉蝶,飛得很緩慢,卻不怕被鳥兒吃掉,引起他的好奇,後來接觸生態學後,得知每個物種均有其生存之道,看似脆弱的蝴蝶,其實也很強悍,有各種方法求存。他舉例稱,褐斑鳳蝶擅於模仿帶毒的大絹斑蝶外貌特徵,令獵食者不敢進食。

譚健聰解釋,蝴蝶分為弄蝶、灰蝶、蛺蝶、鳳蝶、粉蝶共五科,每科在形狀、顏色、飛行模式、行為等均有其特徵;如市民想觀蝶,可選擇在4至6月的春夏季、10至 11月的秋季,到烏蛟騰、荔枝窩、大埔滘自然護理區、城門郊野公園等郊野地區觀賞,並提醒市民觀賞蝴蝶時要保持安靜,避免騷擾牠們;更切勿捕捉,以免影響蝴蝶生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