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05 04:30:00
日報

晚節不保 捲貪污醜聞 傳身處多明尼加 西班牙前國王突「流亡」

分享:
西班牙各報章頭版均報道卡洛斯離國消息。(美聯社)

西班牙各報章頭版均報道卡洛斯離國消息。(美聯社)

西班牙前國王卡洛斯

西班牙前國王卡洛斯

2014年退位的西班牙前國王卡洛斯(Juan Carlos)昨驚爆「自我流亡」,有指他周日離開王宮,翌日經葡萄牙飛往多明尼加共和國。82歲的卡洛斯在位近40年,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1975年去世後,他帶領國家和平過渡到民主政權,惜晚節不保,捲入沙特阿拉伯高鐵項目貪污醜聞,涉嫌收取沙特1億美元(約7.8億港元)賄款,正被西班牙和瑞士調查。

西班牙王室周一稱,卡洛斯因私人理由離國,未有透露他身在何處,並公開了卡洛斯給兒子、現任國王費利佩的信件,他稱不想過去私生活引起的公眾迴響令費利佩難做,其決定是為國民、體制和費利佩著想。費利佩衷心尊重和感激父親的決定,指父親對西班牙民主發揮了歷史性的關鍵作用。西班牙傳媒指,卡洛斯周日已離開王宮,周一乘車到鄰國葡萄牙,然後乘飛機往多明尼加共和國,將在那裡逗留數周,入住一名蔗糖大亨朋友在當地的度假村,再決定未來去向。但另有報道指,卡洛斯身處葡萄牙里斯本附近度假勝地、其兒時成長地卡斯凱什(Cascais)。


應否接受審訊  國民兩極
卡洛斯在位後期陷於桃色緋聞、貪污和在瑞士設立銀行戶口等醜聞,最終在2014年6月退位。其一名前情婦私下透露,他在2011年協助西班牙財團取得沙特麥加至麥地那高鐵第二階段合約收取回佣,促使西班牙和瑞士調查其離岸戶口,卡洛斯涉嫌在巴拿馬成立基金並於瑞士開立銀行戶口,收取沙特給予的1億美元;費利佩也被指是其中一個離岸戶口的受益人,迫使他宣布放棄日後繼承父親的私人財產。西班牙和瑞士仍未對卡洛斯展開正式調查,他技術上不算通緝犯,西班牙當局稱卡洛斯離開不會影響調查,該國與多明尼加共和有引渡協議,但瑞士與多明尼加共和國則沒有。卡洛斯的律師則稱,他會配合當局調查。西班牙輿論對卡格斯「走佬」呈兩極,有人認為其對國家有重大貢獻應網開一面,但也有人批評他是懦夫,「應該承認自己做過的事,勇敢面對」。

Ad Block

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和王后萊蒂齊亞,費利佩稱尊重父親決定。

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和王后萊蒂齊亞,費利佩稱尊重父親決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