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17 04:30:23
日報

智慧生活丨5G全覆蓋 中大醫院落實智慧醫療 馮康:科技為輔 智慧在人

分享:
徐速Sean 馮康

華為亞太運營商業務部首席營銷官徐速Sean (左)與香港中文大學醫院行政總裁馮康醫生。

5G網絡普及帶動物聯網(IoT)高速發展,促使人、機、物能夠緊密無縫溝通。這也是香港中文大學醫院行政總裁馮康醫生建立中大醫院的理念。「醫院所指的『數據』,除了醫療儀器記錄詳盡的病人數據外,還有藥物、化驗樣本、醫療物資等;利用這些數據幫助醫院營運管理,這就是『智慧醫院』。」中大醫院透過5G基建與Wi-Fi 6 CPE設備,以手術室作起點部署,建構龐大的信息網絡,亦是香港首間全面覆蓋5G網路的私家醫院。「數據本身沒有智慧,智慧反而在人!」

智慧醫療場景概覽

創新實驗室◆ 研究基於25GHz毫米波技術的病人體徵檢測、病人行為檢測以及基於Wi-Fi雙發選收/有線轉無線CPE的重症快速反應系統。

智慧醫療場景概覽

被服管理系統◆ 附有RFID標籤的被服,經過掃描通道時自動記錄貯存/分發位置、潔淨/污穢數量、消耗周期等,方便庫存管理。

智慧醫院 5G角色重要

醫院營運講求精準數據,而數據能為醫護與病人帶來洞察。對於馮醫生而言,中大醫院有著常規的教學工作,就是將手術過程細節,通過4K攝錄機實時傳輸到教室,讓醫科生即時學習;還可跟其他專業人士跨地域遠端協同,「這就需要在手術室裡提供一個大頻寬及低時延的網路。」5G另一項功能,就是充當雷達探測。他續說,「當如何判斷病患跌倒、監測生命表徵等,這些都會應用到25GHz毫米波技術,簡單講就是能探測出物體在哪裡,並對身體上一些微弱變化作出反應,協助醫護應對病患。」

現時醫院裡全面覆蓋5G網絡,提供穩定可靠的數據傳輸速度。華為亞太運營商業務部首席營銷官徐速Sean指出,雖然Wi-Fi同樣達到室內無線連接功能,但他特別強調包括手術室等關鍵和嚴格的醫療場景,5G在傳輸高解析度影像等高負載信息時,能確保可靠的低時延。「另外5G是一個通信基礎,它的迭代周期為10年;至於Wi-Fi迭代相對更快一些,約4至5年時間就要重新部署,相比之下成本效益不彰,而且目前這兩項技術均同時單場景下應用,滿足醫院不同需要。」
 

智慧醫療場景概覽

醫院綜合娛樂系統◆ 通過Wi-Fi或有線連接,可供病患與家属視像通訊、上網、娛樂消閒等。

智慧醫療場景概覽

地理圍欄技術◆ 運用超寬頻(UWB)的精準定位能力,協助追蹤院內貴重設備資產管理,也可了解病人位置,減低走失風險。

未來5.5G應用 自動盤點和數據處理

華為正研究更先進的5.5G技術,其Passive IoT能通過access point終端,在200米範圍內遠端為RFID供電。Sean解釋,「醫院大量應用RFID來管理藥物和醫療物資,從庫存、分發、使用和棄置,均自動跟蹤。本身RFID並無電力,掃碼槍一般要和RFID離得很近才能供電並反向提供資訊,如運用Passive IoT便可省卻人工盤點,實現自動化庫存管理。」馮醫生表示中大醫院未來其中一個方向是將5G+Wi-Fi 6+IoT融合,用於患者術前諮詢及AI分析全息醫學、遠端會診和培訓,以至針對大灣區、海外醫療臨床手術演示等。「醫院又聯同華為開設創新實驗室,研究基於Wi-Fi雙發選收/有線轉無線終端的重症快速反應系統,加強治療效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