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08 04:30:51
日報

智慧生活丨UNIQLO HEATTECH誕生廿載 4種纖維 1種穿法 顛覆冬季保暖時尚

分享:
森章恭 UNIQLO HEATTECH

東麗公司全球業務部經理森章恭。

入冬以來首個冷鋒殺到,朝早各位出門都會多穿幾件禦寒。想穿得少而又保暖,大家即時想起UNIQLO招牌HEATTECH系列功能內衣,而非又重又焗兼「拮皮膚」的羊毛內衣。今年適逢HEATTECH系列誕生20周年,UNIQLO香港邀請負責研發該特殊保暖物料,東麗公司全球業務部經理森章恭先生專程來港,為傳媒揭秘HEATTECH保暖之謎!同場UNIQLO母公司、迅銷集團巴黎創新中心全球商品部部長炬口佳乃子亦越洋受訪,分享品牌動向。

UNIQLO HEATTECH UNIQLO HEATTECH UNIQLO HEATTECH

HEATTECH的保暖之謎

綜觀UNIQLO自家單品大方得體,能駕馭不同場合;然而品牌在功能內衣的研發領域,要拜訪舊稱「東洋人造絲」、將嫘縈紡紗引進日本的東麗,才能成就HEATTECH的面世。森章恭概述,「日本冬季寒冷,大家習慣穿著多層衣服『包糭』禦寒。當時UNIQLO希望研發出輕薄而溫暖的內衣,顧客可貼身穿著而不顯臃腫。」基於大部分內衣以棉質製造,為了開發新物料,UNIQLO柳井正總裁親自邀請東麗時任董事長前田勝之助尋求戰略合作。他又表示雙方的業務往來始於1999年UNIQLO推出搖粒絨,而保暖纖維的研發,則於2000年4月展開,直至初代HEATTECH在2003年誕生。

森章恭解釋HEATTECH是運用人造絲(rayon)、壓克力纖維(acrylic)、聚氨酯(polyurethane)和聚酯纖維(polyester)這4種纖維,以複雜結構編織而成極細纖維,而這些纖維直徑僅頭髮十分一,故製衣相當薄身輕盈。至於其保暖機制,他解釋關鍵在於利用從身體不斷蒸發的水分。「當身體散發出的水分變成水蒸氣後,會於皮膚和HEATTECH面料層之間快速移動。這些水分子會被高吸濕性的人造絲纖維吸附,移動水分子的動能最終轉化為熱能,產生熱力。而極細纖維可以鎖住被人造絲纖維吸收的暖空氣於纖維內部,確保吸濕保暖效果。」由於HEATTECH要緊貼皮膚才能觸發保暖效果,因此HEATTECH一定要打底穿著,如在其他內衣之上才加穿HEATTECH,絕對會影響保暖能力。

由內衣變單品 HEATTECH保暖3級制

由功能性內衣設計出發,現今已逐漸演變成時尚和功能性兼具的單品,時至今日HEATTECH累計銷量已達到全球約15億件,這種顛覆冬季時尚,穿搭從此不再厚重的衣著潮流。炬口佳乃子指品牌已成為深受全球顧客歡迎。「我們在今年巴黎時裝周期間做了一項調查,發現51%人有穿HEATTECH的經驗,較2017年時高25.5%。其中七成人在3年內開始穿著;約半數受訪者更稱每天穿著,且不限場合,證明它的魅力所在。」她又指現時系列共提供3種保暖程度以供選擇,如2013年,為滿足顧客對更溫暖HEATTECH的要求而推出「HEATTECH極暖」,保暖度約為普通HEATTECH的1.5倍;至2016年更推出「超極暖」,保暖度約為普通HEATTECH的2.25倍。「今年我們最新推出『HEATTECH Ultra Light』,透過超細纖維紡織,成衣具有極薄觸感,重量約比普通HEATTECH內衣輕20%,而保持相同保暖度。」她表示「Ultra Light」甚為適合香港氣候穿著,預告今冬會力推產品。
 

炬口佳乃子

迅銷集團巴黎創新中心全球商品部部長炬口佳乃子。

秉持永續發展 將探討HEATTECH循環再用

現時製衣業消耗大量碳排放,染料產生的廢水和高溫對地球的破壞無所避免。炬口佳乃子認同可持續發展的大趨勢,表示UNIQLO目標於2030財政年度,將約五成衣服物料轉換為再生物料。「今年秋冬季已在部分HEATTECH產品中,使用再生尼龍和再生聚酯纖維製造,前者用於女裝無縫樽領緊身衣,後者則用於男裝HEATTECH和超極暖圓領T恤。」對於舊衣回收重用問題,森章恭坦言本身HEATTECH生產技術難度極高,現時並未有分解物料的方法,「但下一階段我們會跟UNIQLO積極探討HEATTECH循環再用的可能性,為地球出一分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