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3-12 04:30:00
日報

智能殺菌塗層滅99%細菌病毒 科大︰有效3個月

分享:
殺菌塗層具長效抗菌功能。(陳奕釗攝)

殺菌塗層具長效抗菌功能。(陳奕釗攝)

有效殺滅存活於社區的病毒,相信是遏止新冠肺炎傳播的有效措施。香港科技大學研究團隊研發一款新型智能殺菌塗層(MAP-1),噴灑在不同物料表面,能築起防疫保護層有效殺滅99%細菌和病毒,包括新冠肺炎病毒等,可提供長達3個月的保護。團隊稱,現已於一間公立醫院作測試,以及於逾70間幼稚園、中小學等進行噴灑消毒,包括文憑試考場,期望月底可推出家用版。

領導團隊的科大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兼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教授楊經倫解釋,新殺菌塗層使用微膠囊技術,其包裹殺菌劑,可破壞孢子、病毒及細菌,使之失去活性;該塗層亦能防止微生物黏附在物體表面,達至長效抗菌功能。他續稱,新塗層前年已於九龍醫院和靈實胡平頤養院作臨床試驗,在醫院的隔簾試驗中,發現耐藥性細菌數量於3周內降低逾98.7%;此外,團隊亦跟水務署和渠務署合作,在水管及下水道內壁測試新塗層,用以預防微生物污染及喉管鏽蝕。


月底推零售家用版
團隊指根據研究結果,新殺菌塗層可有效殺滅99.9%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等高傳染性病毒,更可殺滅99.9%的「貓杯狀」病毒。研究團隊的合作夥伴,捷和實業有限公司顧問洪思聰稱,雖然暫未針對新型冠狀肺炎病毒作測試,但貓杯狀病毒被視為「極難被殺死的孢子」,其抗藥性高於所有冠狀病毒,變相等同有效殺滅新冠肺炎病毒。他續指,新殺菌塗層已應用逾70間機構,期望今月底能推出家用版,每瓶250毫升,售價約100元,供市民於家居使用。

Ad Block
家用版殺菌塗層每瓶售約100元。(陳奕釗攝)

家用版殺菌塗層每瓶售約100元。(陳奕釗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