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12 04:31:52
日報

更生人士跑出新生 運動改變人生基金會 自由跑團隊 參賽渣馬

分享:
渣馬 自由跑 運動改變人生基金會

自由跑隊正積極備戰今年渣馬10公里賽事。

戒毒說來容易做來難,戒過幾次仍身陷毒海的個案亦不少。毒齡接近5年、現已成功戒毒的Peter(化名),年少時誤交損友沾上毒癮,更因此入獄。出獄後Peter尋求改變,在思定會介紹下加入運動改變人生基金會「自由跑」團隊,以跑步獲得快樂和成就,在義工和朋友的陪伴下脫離「一日吸毒,一世吸毒」的困局,並一同備戰香港馬拉松10公里。

記者、攝影:李朗僑

渣馬 自由跑團隊 運動改變人生基金會

(左起)陸端宜、Peter及吳國全。

現年46歲的Peter年輕時已經與跑步結緣,奈何意志不夠堅定,不但放棄跑步亦無法抵禦毒品帶來的快感。出獄後Peter曾多次詢問其他吸毒者,「無一個話會唔再食毒品」,他害怕因身邊吸毒者圈子而再次吸毒,決定繼續嘗試以跑步改變自己。

在自由跑隊中,Peter每星期也會與教練和朋友同行努力練習,練習後亦有在分享會談及跑步及生活面對的困難。Peter因吸毒後遺症,「跑嘅時候,個腦會隱隱作痛」,且年紀大令跑步格外辛苦;幸有朋友支持讓他堅持訓練,「大家一齊做會有種動力」。他現已可完成接近十公里,而分享會的交流環節也令他感到各界關懷更生人士。

Peter的進步不只於跑步,他的性格亦有所改變。自由跑義工陸端宜表示,「佢加入初期幾乎唔出聲」,後來則願意主動打招呼和分享生活見聞,「感覺到大家係雙向溝通」;而她亦從Peter的經歷中看出誠懇與改變的決心,直言活動令參加者和義工教學相長、互相學習。

身兼自由跑行政總監及總教練的吳國全亦指,Peter起初看來非常迷茫,且第一次參加訓練便令他大吃一驚,「第一日嚟已經想退出,中途都有幾次冇出現。」幸好Peter內心渴望改變而繼續接受訓練,現在更成為自由跑大使,將人生經歷帶入學校,宣傳跑步正向生活、呼籲青少年拒絕毒品和罪惡。

渣馬 運動改變人生基金會 自由跑

Peter慶幸有教練和朋友支持。

渣馬 運動改變人生基金會 自由跑團隊

Peter(左)每星期也會與教練和朋友同行努力練習。

義工到監獄協助培養運動習慣

吳國全又提到,自由跑為「運動改變人生基金會」項目之一,獲懲教署體育會贊助。接受其轉介更新人士,並安排義工到赤柱監獄,荔枝角收押所,喜靈洲戒毒所透過運動工具及成長思維進行輔導;更新人士出獄後基金會亦會繼續跟進,把更新人士推薦其他機構培訓專業服務,協助尋求就業機會,以改過自新減少重犯。

渣打馬拉松2024將於本月21日舉行,包括Peter在內的自由跑隊正積極備戰10公里賽事,力求完成人生創舉,讓付出的努力得到回報。吳國全指,基金會亦參加馬拉松慈善計劃,慈善計劃善款有助維持基金會服務,同時擴闊自由跑隊在不同地區開設跑步訓練基地,慈善名額給更生人士參賽渣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