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8-21 06:00:00

書包重 玩手機 坐姿不正 67%學童有體態問題

分享:

書包重、長時間玩手機、坐姿不正或影響學童脊柱生長,有團體調查發現,67%受訪學童有一項或以上的體態問題,如寒背、高低膊等。脊骨神經科醫生陳鎰生(圓圖)建議,家長如發現子女有高低膊、雙耳不對稱等情況,應找醫生診治,有需要做脊骨調整,再配合運動如做護脊操,以改善體態。
 

兒童脊骨基金於去年9月至今年8月,在不同幼稚園、小學及挺直脊科中心等,為1,392名、16歲或以下的學生作體態檢查,67%人有一項或以上的體態問題,包括寒背(65.9%)、高低膊(43.3%)和脊骨側彎(24.4%)。

陳鎰生指,書包重量超過兒童體重一成,會令兒童重心向前傾,增加腰部壓力;而低頭看手機時,頭部低於60度,頸部會承受50至60磅壓力,從而增加肩頸的壓力,加上坐姿不正及缺乏運動等,均會引致體態問題。他指,兒童有體態問題,不單影響體型,長大後更有可能生骨刺,或引起敏感症問題,惟有關關係仍有待深入研究。

不過,不少兒童脊骨柔韌度較高,故即使有體態問題,亦因不會出現痛症而被忽略。陳鎰生建議,兒童應由幼稚園開始每年接受體態檢測,家長日常應多留意兒童坐姿,以及叫小朋友立正,如發現有高低膊或雙耳不對稱等,應盡快找醫生諮詢,必要時可接受脊骨調整及配合護脊操,以改善體態問題。

另外,該基金於今年暑假推行暑期學童脊骨大檢閱,活動費用全免,家長可為子女網上預約參與,其網站(www.ccf.hk)亦有提供護脊操的影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