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09 04:31:54
日報

最後一部配備潛望鏡九巴退役 車長︰難忘與乘客隔鏡交流

分享:
九巴 短豬

「短豬」昨亦正式退役。

坐巴士上層右邊「車頭位」透過潛望鏡偷望巴士車長,或是部分人的童年回憶,但這份情懷將只能在腦海內「回味」。最後一輛配備潛望鏡的巴士昨晚由樂富開往觀塘碼頭後正式「榮休」,入職逾20載的資深車長表示難忘與小朋友「隔鏡」交流,但認為新款巴士全數改用的閉路電視監控,更有助全面觀察上層情況。

圖︰陳奕釗攝

九巴 九巴學院總導師 李錦輝

李錦輝指,可透過潛望鏡看到上層乘客狀況。

九巴

車長可望到上層情景。

九巴

上層潛望鏡向下望,可看到車長。

Ad Block

潛望鏡自七十年代引入到香港巴士,當年九巴推行「一人控制」模式,車廂內不再設售票員和車務助理,於是在車內加裝潛望鏡,讓車長在駕駛室透過上方的探孔視察上層車廂情況。入職逾20年的資深車長、九巴學院總導師李錦輝憶述「隔鏡」趣事,「有時一抬頭望鏡,就見到小朋友同我哋打招呼,其實都好得意」。

對於「潛望鏡」巴士全數退役,李錦輝坦言感可惜,但指潛望鏡受鏡子反射角度限制,需要車長移動遷就角度才能看到整個上層,故多在停車時才會望。至於新款巴士的閉路電視角度全面,且安裝在司機位錶板附近,更有助全面觀察上層情況。

最後一部配備潛望鏡的九巴,是屬俗稱「短豬」的富豪超級奧林比安10.6米型號,除配有潛望鏡外,下層部分左右兩旁座椅為遷就機件位置而改為橫排擺放,落車門向車內打開,這些設計均在新款巴士難得一見。

九巴

車門內向打開,部分座椅橫排擺放。

「短豬」自2001年起服役,九巴曾購入合共百輛,因車身較短僅10.6米、易於轉彎,經常行走狹窄彎多的新界郊區路段,自2019年起陸續退役,至今年2月底剩下最後一輛在街上行駛。最後一輛「短豬」的最後一程,行走11D線、昨晚10時45分由樂富開出,吸引大批巴士迷拍照和搭「尾班車」,到達觀塘碼頭後正式退役。九巴指會保留這輛巴士,稱不久將來仍有機會與市民見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