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04 04:30:00
日報

最後掙扎 12名共和黨參議員 擬反對選舉人團投票結果

分享:

美國總統選舉進入最後一個步驟,國會將於當地時間周三下午1時舉行聯席會議,點算選舉人票,以確認民主黨的拜登當選。最少12名共和黨現任及候任參議員,稱屆時將反對部分州份的選舉人投票結果,另據報有逾百名該黨的眾議員亦有意這樣做。但分析認為此做法只有表態及拖延時間作用,不會影響國會確認拜登勝選。
 

聯席會議將由參議院主席、副總統彭斯主持,點算各州選舉人票。有關程序向來被視為例行公事,但因競逐連任的總統特朗普經過連串司法訴訟失敗後,仍拒絕認輸而成為焦點。「反對確認」由密蘇里州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最先提出,克魯茲(Ted Cruz)及約翰遜(Ron Johnson)等7名現任參議員,以及4名將於周日宣誓的新任參議員前日和應,並發表聯合聲明。


聲明指出,「2020年的選舉,就像2016年的選舉般緊湊,在很多搖擺州份,僅以些微差距定勝負」,「但2020年的選舉,有前所未見之多的選民欺詐及違規指控,亦有疏於執行選舉法規,以及其他不合常規的投票問題」,要求國會成立委員會,於10天內緊急審核選舉結果(emergency 10-day audit)。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上月在選舉人團投票後祝賀拜登當選,據報他曾私下呼籲黨員不要挑戰結果及攻擊選舉人團制度。


逾百眾議員亦擬反對確認結果
眾議院方面,共和黨伊利諾伊州眾議員金辛格(Adam Kinzinger)表示,有逾100名在眾議院的黨友,周三亦將反對確認選舉結果,CNN指人數可能達140人。目前未知上述共和黨議員會提出審核哪幾個州份的選票。根據規定,當參眾兩院各有一名議員以書面提出反對確認某州份的結果,聯席會議的確認程序須暫停,並展開不多於兩小時的辯論,以決定下一步行動。估計會議最多可能拖延24小時或以上,但因民主黨控制眾議院,包括親共和黨的霍士新聞等分析均認為,反對確認結果的要求,不會影響大局。霍士補充,過去民主黨人也曾於2000、2004及2016年,試圖尋求國會拒絕確認選舉人團投票結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