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26 04:30:00
日報

最後直路 明年產能料超過十億劑 國藥疫苗申請推出市場

分享:

國企中國醫藥集團(國藥集團)旗下中國生物研發的新冠肺炎滅活疫苗(圖)進入最後直路,該集團副總經理石晟怡昨透露,集團已向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國家藥監局)提交新冠疫苗上市銷售的申請。這是內地首款申請上市的新冠疫苗,國家藥監局藥審中心首席審評員王濤早前曾表示,會按法規對新冠疫苗上市申請特事特辦,第一時間完成技術評審,確保安全有效、品質可控的疫苗盡快推出市面。國藥集團則曾透露,旗下疫苗明年產能預計超過10億劑。
 

(互聯網)

(互聯網)

內地新疫苗必須經過臨床1、2、3期試驗,證明安全、有效,再完成商業規模生產技術驗證,建立可控的品質標準,證明能夠安全、穩定地大規模商業生產,方可申請上市。當中最關鍵的是臨床3期試驗,必須在疫區大規模進行來獲取足夠數據,證明新疫苗達到官方認可的保護效力。


近百萬人緊急接種無嚴重不良反應
中國生物旗下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及湖北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各研製了一款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其中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的疫苗,號稱是全球首款新冠病毒滅活疫苗,而兩款疫苗早前已於內地獲批緊急使用。國藥集團董事長劉敬楨上月透露,旗下疫苗有近100萬人緊急接種,「沒有接到一例嚴重不良反應的報告」,只有個別接種者有輕微反應,而且其中5.6萬名接種者離境後,一直沒有受感染。

至於3期臨床試驗,劉表示正在阿聯酋、阿根廷、埃及、秘魯等10個國家進行,接種者近6萬人,其中四萬多人完成接種兩針後14天採血檢驗,「各項表現非常好」,已有幾十個國家就疫苗與中國生物接洽。

內地截至本月中有5款新冠疫苗進入3期臨床試驗,包括中國生物旗下兩款滅活疫苗、北京科興生物滅活疫苗CoronaVac、軍事科學院與康希諾研發的腺病毒載體疫苗,以及安徽智飛龍科馬生物製藥研發的重組蛋白疫苗。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表示,雖然全球尚未有新冠疫苗完成3期臨床試驗,「但最近(美國藥廠)輝瑞和莫德納(Moderna)稱他們的疫苗非常有效。請相信我,我想要告訴大家,中國的疫苗也是非常有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