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3-26 06:00:00

有機菜也中招 63%樣本含殘餘除害劑

分享:
市面的有機蔬菜選擇愈來愈多。(林俊源攝)

市面的有機蔬菜選擇愈來愈多。(林俊源攝)

市民近年愛買有機蔬菜,但要提防「假有機菜出沒」!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抽查本港及深圳的82個有機及常規蔬菜樣本,檢驗除害劑殘餘含量,結果發現有63%樣本、即52個驗出含有除害劑殘餘,當中以內地常規、本地自稱有機和本地常規菜樣本所含殘餘除害劑的比例偏高,分別佔同類別比例為85%、83%和77%,大部分樣本的除害劑殘餘量未有超出本地標準,一般食用不會對健康有影響。
 

該中心在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在各區濕街市、超市及有機商店等收集82個蔬菜樣本,包括最常食用的菜心和芥蘭,檢驗352種除害劑殘餘含量。調查指,大部分除害劑殘餘量均合乎法例規定,超標樣本佔總數3.7%,較前年減少3%。3個常規蔬菜樣本超出本港標準,其中荃灣楊屋道街市的菜心和芥蘭樣本,除害劑殘餘量分別超標1.5倍及0.7倍。另一購自牛池灣街市的內地常規菜心樣本則超標0.1倍。惟若以歐盟標準計,今次調查結果則有25個蔬菜樣本的除害劑殘餘含量超標,超標樣本佔樣本總數的31%。

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總監黃煥忠(圓圖)稱,是次發現樣本超標含量輕微,除非大量進食,否則在一般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構成即時不良影響,但亦呼籲政府加強抽驗。黃舉例,有菜心「啶蟲脒」殘餘含量超標0.1倍,成人要每日進食7公斤,才會對健康構成風險。


倡為有機產品立法
黃煥忠建議政府加強監控及為有機產品立法,亦呼籲業界自律。他又提醒,市民不應偏食某種蔬菜,烹調蔬菜前亦應用清水沖洗及浸泡不少於半小時,盡量除去蔬菜表面的除害劑殘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