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10 16:42:17

未來科學大獎|下周三公布得獎名單 頒獎禮10月首在港舉行

分享:
未來科學大獎下周三公布得獎名單 頒獎禮、大獎周10月舉行 兩名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將到港分享

盧煜明(左)、王強(右)。(李朗僑攝)

創科成果源於科學家持之以恆的努力,要讓他們繼續化不可能變成可能,獎金可說是一大助力。有「中國諾貝爾獎」之稱的未來科學大獎下周三(16日)公布得獎名單,單項獎金達100萬美元;而頒獎禮亦會在10月,首次由北京移師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屆時亦會有「大獎周」活動,讓一眾世界知名的科學家雲集香港。

Ad Block

大獎設三個獎項 候選人由提名產生

「未來科學大獎」是一項於2016年一同成立的民間科學獎項,目的是獎勵在內地、港澳和台灣,取得傑出科技成果的科學家。大獎設有「生命科學獎」、「物質科學獎」和「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獎」三個獎項,每項獎金有100萬美元。過去香港曾有5名科學家獲得此獎,包括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香港大學謝仕榮衛碧堅基金教授(數學)及數學系講座教授莫毅明等。

未來科學大獎捐贈人代表王強指出,獎項候選人會由科學委員會審核通過的提名人提名產生,「他(候選人)需在其領域內造成國際影響,不是一剎那、一個時代,而是未來幾個時代的影響!」他又提到,不少人誤會未來科學大獎只給華裔人士參與,其實不同國籍的科學家,只要研究工作在大中華區域完成便能夠符合資格。

Ad Block

盧煜明: 科學某程度上都是藝術

未來科學大獎頒獎禮在10月,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首屆生命科學獎得主、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香港科學院院長盧煜明表示,「科學某程度上都是藝術」,因兩者均需要不少創意,故特意安排頒獎禮於博物館內舉行。他希望活動能向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展示,香港已在疫情後復常,且創科熱潮熱烈。

盧煜明又提到,「大獎周」活動會在10月14至17日舉行。屆時,將有約百名世界級科學家來港參與科學峰會、亞洲青年科學家基金項目年度會議等活動,更會有兩名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發明抗體藥的Gregory Winter和研究DNA基因排序的始祖之一的Michael Levitt會到場分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