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4-21 17:35:00

本港3月基本通脹率為1.7%  較首兩月放緩因食品價格下跌

分享:

本港3月基本通脹率為1.7%,較首兩月放緩因食品價格下跌。(資料圖片)

政府統計處公布本港3月份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扣去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影響,按年通脹率1.7%,與2月份升幅相同,但較今年1月及2月合計的平均升幅2.1%為低,當局指, 放緩因食品價格下跌。

因食品價格下跌

統計處表示,將3月份的按年升幅與1月份及2月份合計的平均升幅作比較,可抵消農曆新年於兩年間不同時候出現而令價格波動的影響。

當局又指,按年升幅放緩主要是由於基本食品價格下跌,3月各類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中,電力、燃氣及水上升19.9%;煙酒上升18.7%,其中基本食品和耐用物品則錄得跌幅,均降2.8%。

本港3月基本通脹率為1.7%,較首兩月放緩因食品價格下跌。(資料圖片)

政府:通脹壓力可能逐漸上升

政府發言人表示,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由首兩個月合計的2.1%,回落至3月份的1.7%,原因在於去年疫情導致的供應干擾造成的高比較基數下,基本食品價格轉為按年下跌;能源相關項目價格按年仍大幅上升,衣履和外出用膳及外賣價格進一步明顯上升。大部分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仍然大致受控。

政府發言人續指,展望將來,本港成本壓力或隨經濟情況改善而增加,而外圍價格壓力在一段時間內料維持顯著,通脹壓力整體上或會逐漸上升,但短期內應會保持溫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