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30 04:30:27
日報

本港樓價連跌8個月 2023年全年挫6.8% 施永青:須借助炒家力量

分享:
樓價

本港樓價連跌8個月 2023年全年挫6.8% 施永青:須借助炒家力量

本港私樓樓價持續下跌,政府公布最新的私人住宅售價指數,顯示上月樓價指數報312.1,連跌8個月但按月跌幅收窄至近1.4%,若按年計則累挫近6.8%。不過,租務市場指數則持續上升,上月報187.1點,按月升0.86%、連升11個月,亦是自2019年12月的189.7點以來新高。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認為,政府數字跌幅較實際溫和及滯後,認為樓價太低會對民生和經濟造成很大破壞,直言嚴峻情況下需要「借助炒家力量」。

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最新私人住宅臨時數字,去年12月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12.1點,連續第八個月下跌,亦為去年全年新低,另比較前年12月下跌約6.7%。若以單位面積劃分,面積不多於1,076平方呎的單位上月指數為313.4點,按月和按年分別下跌近1.4%和近6.7%;面積1,076平方呎或以上的大型單位同期則報280.7點,按月和按年分別跌近0.5%和約6.8%。各種面積分類的單位當中,跌幅最多的是面積431至752平方呎的B類單位,指數報304點,按月下挫1.62%,全年累跌5.6%。
 

樓價

本港樓價連跌8個月,去年全年樓價累挫6.8%。(資料圖片)

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接受本報查詢時,形容政府的樓價指數跌勢已較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溫和及滯後,他又說市場情況不應只看私樓價格,而是要留意交投量,若交投量持續萎縮便會令欲套現的業主無法如常套現,繼續在私人市場被逼減價,發展商亦會因一手樓交投少,減少開新盤以免變相增加「貨尾」。他又認為,房地產本身就受到很多因素影響,如息口和涉及「辣招」等資金入市門檻問題,認為如果「撤辣」便可借助投資者力量改善樓市,直言樓價太低對民生和經濟會造成很大破壞,「咁嚴峻情況就要借助炒家力量。」

Ad Block

長遠扭轉跌勢而言,施永青建議要全方位去做,在「撤辣」減少交易成本的同時,亦要為私樓市場引入更多資金,舉例稱規定投資移民人士必須購買私樓物業,或者容許港人從強積金供款撥出一部分作買樓、供樓,以及用供樓取代供強積金等。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則稱,最新指數一如上月預期跌幅收窄,認為今年樓市不乏利好因素,全年樓價仍有力拗腰反彈。展望本月市況,他表示市場因素仍然好淡角力,在有「新投資者入境計劃」細節推出的同時,亦愈來愈接近農曆新年和觀望《財政預算案》的傳統淡市,買賣雙方多審慎觀望,連同股市持續下試低位,料1月份樓價仍受壓。

Ad Block

高力香港研究部主管李婉茵表示,去年整體私人住宅樓價仍受高息環境影響,展望今年走勢會繼續受息口、一手貨尾銷情和土地銷情等影響,又說「專才入境」及「先免後徵」稅務安排雖為市場帶來新購買力,惟成效仍需時驗證,綜合不同因素預測今年樓價會持續下跌5%至10%。

至於同期的全港租金指數則持續向上升,上月報187.1點,按月增加近0.9%、比前年12月累漲約6.6%。數據顯示,各類型單位指數都有按月上調,面積不多於1,076平方呎的單位指數為190.7點,面積1,076平方呎或以上的大型單位報147.6點,兩者按月分別上升近0.9%和約0.8%。

Ad Block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搶人才」計劃持續創造住屋需求,加上樓價下行令部分用家「由買轉租」,使租賃交投相當活躍,形容樓價跌但租金升屬較罕見現象。他相信,要待政府正式公布樓市進一步「減辣」甚至全面「撤辣」,或者美國宣布減息,才能帶動買家入市信心,令樓價扭轉跌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