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18 16:06:49

李家超︰基建融資需尊重市民選擇 陳劍青︰用家「埋單」 

分享:
李家超︰基建融資需尊重市民選擇 陳劍青︰用家「埋單」 

李家超(右二)表示,基建融資需尊重市民選擇。(陳奕釗攝)

立法會今早(18日)舉行首場立法會互動交流答問會,多位議員關注交椅洲人工島和北部都會區的融資安排。金融界立法會議員陳振英表示,社會估計兩個項目共涉萬億計的資金,單憑政府財政儲備和稅收難以應對,而因人工島主要靠賣地收入,資金回籠期確實性輍高,但北部都會區依賴長期稅收和長期經濟發展,如採用公私營合作和發債等傳統融資,未必可以解決缺口,或需發行土地債券、基建設施債券和強積金等非傳統證券化融資方法,期望未來的北部都會和三鐵三路都可經過市場募集資金,釋除公眾對基建資金的疑慮。

選委會界立法會議員黃國表示,強積金每年有800億元供款,未來將達到超每年過一千億元,建議可投資交椅洲人工島,容許打工仔有安全回報的選擇,一併解決強積金投資回報和基建資金的煩惱。

李家超︰讓市民分享發展的利益

特首李家超稱會考慮議員的提議,指發債是明顯可以考慮的方法,但融資涉很多因素,需要小心運用市民的資金明,雖希望讓市民分享到發展的利益,但投資亦是市民的選擇,重視不同融資方法,但發債投資需要尊重市民的個人選擇權。

Ad Block

測量師學會前會長趙錦權認為,需要有較具體的融資方案才可評論各種融資方法的利弊,並取決於市場,選取一個成本較便宜的方案,但相信任何可行的融資辦法都是好方法。他認為,最簡單的融資辦法是發債,因為債券市場比較活躍,市場亦較易接受。

陳劍青憂帶來民生風險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表示,李家超與立法會議員討論大型基建的融資模式,反映政府亦承認不夠財政資源應付大型基建開支,但基建項目過度金融化會帶來民生風險,舉例大型基建和三鐵三路過度融資,未來公眾可能會在過路費和房屋資源上有所犧牲,例如會降低公營房屋比例,或者收取高昂的道路使用費,「給市民買債券,但誰真正付錢?到最後始終都有成本,最終是用家『埋單』」,質疑「融資萬能論」不成立。

Ad Block

對於立法會議員鄧家彪提出,政府在北部都會區、交椅洲人工島及將軍澳第137區撥出部分單位讓青年人以月供四千元置業,給予年輕人希望,令他們「舉腳贊成」填海及北都發展,陳劍青指,其建議不夠具體,無法評論,反建議政府透過多興建公營房屋以爭取支持,「如果值得支持,為何要用利誘方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