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19 04:31:54
日報

李家超︰基建融資須尊重市民選擇 陳劍青︰用家「埋單」

分享:

多位立法會議員在立法會互動交流答問會上關注交椅洲人工島和北部都會區的融資安排。特首李家超稱會考慮議員的提議,指發債是明顯可以考慮的方法,但融資涉很多因素,需要小心運用市民的資金,雖希望讓市民分享到發展的利益,但投資亦是市民的選擇,重視不同融資方法,但發債投資需要尊重市民的個人選擇權。

金融界立法會議員陳振英表示,兩個項目料涉萬億計的資金,單憑政府財政儲備和稅收難以應對,或須發行土地債券、基建設施債券和強積金等非傳統證券化融資方法。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回應特首論指,基建過度金融化會帶來民生風險,舉例大型基建和三鐵三路過度融資,未來公眾可能會在過路費和房屋資源上有所犧牲,例如會降低公營房屋比例,或者收取高昂的道路使用費,「給市民買債券,但誰真正付錢?到最後始終都有成本,最終是用家『埋單』」,質疑「融資萬能論」不成立。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