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4-25 04:31:40
日報

李家超強調會解決房屋問題 發展局:隔離設施或變過渡房屋

分享:
李家超強調會解決房屋問題  發展局:隔離設施或變過渡房屋

房屋問題是歷屆特首均列作重中之重政策,聚焦解決住屋細、居住難的難題。特首選舉唯一候選人李家超宣布參選特首後,昨首次落區便到油麻地探訪劏房戶及板間房居民,與新來港和少數族裔人士會面。李家超指,明白基層家庭對房屋需求殷切,研究在每個環節加快建量。可是由收地至住宅入伙需時6至7年,遠水難救近火,坊間有聲音認為各區的社區隔離設施可應急,其中啟德設施即將落成,房間內既有獨立洗手間,且每幢樓高4層的大廈更設升降機,疫情緩和後或可作過渡性房屋。發展局長黃偉綸則預告有關討論可行,而劏房戶和關注團體均歡迎建議,惟關注選址的交通配套,以及需否共用廁所、廚房等設施。

李家超昨早與競選辦副主任黃英豪、霍啟剛等,先到油麻地一幢唐樓探訪劏房戶及板間房居民,逗留約40分鐘。隨後他與附近商戶打招呼,再到到油尖旺多元文化活動中心,與新家園協會安排的新來港和少數族裔人士見面。李家超在會後表示,其探訪的家庭正輪候公屋,均希望能夠改善居住環境。他稱明白基層家庭對房屋需求殷切,房屋問題也是解決本港很多問題的重要「鎖匙」。

Ad Block
李家超強調會解決房屋問題  發展局:隔離設施或變過渡房屋 李家超強調會解決房屋問題  發展局:隔離設施或變過渡房屋 李家超強調會解決房屋問題  發展局:隔離設施或變過渡房屋

解決房屋問題非純喊口號

至於能否做到告別劏房,以及房署服務承諾3年上樓目標,他形容房屋問題是多年累積下來,不會低估需解決問題的難度;強調不是純粹喊口號,而是真正希望有成果,「以成果為目標」向市民交代,要求其團隊解決土地供應和建造房屋問題,例如壓縮程序、提升數量和加快時間。宣布參選至今已兩個多星期,大眾均關注其競選政綱,李家超透露大部分內容已成形,目標於本周完成,之後會接觸不同人士解釋政綱。由於篇幅有限,他指會選擇幾個環節重點介紹;重申即使無介紹也是他重視的內容,僅篇幅上受限制。

啟德社區隔離設施附升降機

為應對第五波疫情,中央為香港援建多個社區隔離設施,其中啟德項目以「組裝合成」方式建造,樓高四層並設有升降機,將提供約3,000個房間,並於5月至6月分兩期完成。昨日確診數字已跌至500宗以下,坊間有意見指疫後留下大量社區隔離設施,可否改作過渡房屋,短時間改善在不適切居所生活市民的環境。

發展局長黃偉綸昨在網誌上載啟德房間內的照片,預製組件已裝有窗戶、電掣、牆身、天花、地台等,房內亦設獨立洗手間供如廁和淋浴。他亦預告,當疫情緩和後,部分設施或有潛質改為過渡性房屋,希望盡量做到以民為本。運房局長陳帆月初亦透露,局方轄下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將跟進隔離設施改裝工作。

劏房戶劉先生向本報表示,一家四口以每月6,000元租住面積僅約100呎的劏房,現時正輪候公屋,亦申請了過渡房屋,均未見回音。他樂見政府或將隔離設施改為過渡房屋,但稱他工作與子女讀書均在油尖一帶,擔心潛在過渡房屋是否鄰近市區,並關注過渡房屋住戶或要共用廁所和廚房,明言一旦如此就不考慮入住,「共用廁所、廚房好易引起爭拗,唔通次次煮飯都拎住自己啲豉油(由居住房間入廚房煮食)咩?」
 

Ad Block
李家超強調會解決房屋問題  發展局:隔離設施或變過渡房屋 李家超強調會解決房屋問題  發展局:隔離設施或變過渡房屋

團體︰應位處市區或近鐵路站

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稱:「我覺得探討下無妨,諗下啲資源點樣用,都係好事。」但她提到,部分隔離設施未有提供獨立廁所,甚至沒有預留煮食位置,當局改作過渡房屋時,或要先做改裝工程。她指,改作過渡房屋的隔離設施應位處市區或鄰近鐵路站,有足夠的交通配套,「如果太遠就唔得,你交通去唔到……人哋咁點(工作和上學)生存呢。」她亦希望過渡房屋使用年期可盡量延長,住戶至少可居住6年,甚至更長。當局亦可設中央輪候隊伍,方便統籌讓市民申請和輪候。

房委會委員、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同意,並非所有隔離設施均可轉為過渡性房屋,主要位置是否方便、設施是否適合等;亦要預留部分社區隔離設施,以應付日後疫情發展。他又指,隔離設施和過渡性房屋等位於臨時土地或發展商借出的地皮,加上未來中轉屋僅剩屯門寶田,建議當局可考慮在市區、擴展市區土地增建中轉房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