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18 22:01:28

李家超述職向習近平匯報社會情況 包括明年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

分享:
李家超表示,向習近平述職時有匯報香港經濟、政治和社會情況。(政府新聞處)

李家超表示,向習近平述職時有匯報香港經濟、政治和社會情況。(政府新聞處)

特首李家超今日(18日)下午在北京,同時向國家主席習近平和3名中央政治局委員述職。他晚上見傳媒時透露,述職時向習近平匯報香港經濟、政治和社會情況,包括香港經濟活動復常、社會運作大致穩定和區議會選舉圓滿成功,政府治理水平提高包括加強政府動員能力、「以結果為目標」等。

匯報「搶人才」、「搶企業」成績

李家超續說,香港會繼續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應用好國家機遇等,同時建立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和全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當中匯報了《施政報告》一系列「搶人才」、「搶企業」成績等。他又向習近平提到,特區政府明年內將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

就同時向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強一併述職的新安排,李家超認為這充分體現中央政府對特區的重視、反映對香港同袍的親切關懷。他引述習近平指,「一國兩制」制度會長期堅持,亦向國際社會說明「一國兩制」會按《基本法》初心,確保香港優勢延續。

長期堅持「一國兩制」要確保所有人信心

李家超又提到,現在經常有人從政治角度出發,攻擊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不同事件,而長期堅持「一國兩制」就是要確保所有人對這個制度有信心。他認為,很多人可能都沒有認真看過《基本法》,甚至相信一些政客特別是外國政客,在攻擊《港區國安法》時都未曾看清楚條文,又指比起那些政客所屬國家的維護國安法律,「是一個巨人比一個小人、一個矮人的比較。」

Ad Block
李家超形容,來屆區議會選舉已圓滿成功。(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李家超形容,來屆區議會選舉已圓滿成功。(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形容新區議員不會背叛國家利益

新一屆區議員已全數選出或委任,將於下月上任。李家超指,新的區議員全部都是「愛國者」,不會背叛國家和香港利益、出賣香港或屬於「外國代理人」,又形容他們將會是實事求是、為市民服務的區議員,政府現已為候任區議員提供培訓和準備,確保他們明年1月1日就任後,可立即提供有效的服務。

政府在下一屆區議會增設區議員履職監察制度,李家超認為可確保他們做好工作,不容許他們懶政怠政,若不稱職便要接受機制下的懲罰。他表示,新一屆區議員將會更「貼地」、更會與當區居民聯絡,確保能反映居民意見或為他們解決問題。同時,他指出新議會不會再泛政治化,而是主要重視地區問題。

Ad Block

花很大氣力說明新區議會價值

被問到區議會選舉和舉辦多項相關活動的開支是否值得時,李家超形容區議會選舉是一項重大事情,特區政府希望廣大市民明白新區議會與以往區議會的不同之處,「所以我哋做所有嘅事情都係應該嘅」。他續說,政府的確花了很大氣力,讓市民明白新區議會帶來的建設和價值,同時花了很大力量去向公眾說明,產生出來的區議員,不論代表性、專業、經驗或地區服務工作等,都對地區事務有幫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