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27 18:29:22

東江水|港粵簽署新協議每年加2.39% 粵方維持輸港水質達「最高國家標準」

分享: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左)與廣東省水利廳廳長王立新今簽署新協議。(政府新聞處圖)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左)與廣東省水利廳廳長王立新今簽署新協議。(政府新聞處圖)

香港和廣東省今(27日)簽署東江水供水的新協議,由於現有協議將於月底屆滿,新一份協議將涵蓋2024年至2026年,沿用「統包扣減」機制,香港可按需要輸入東江水,如本地雨水集水量較高,所需的東江水水量低於每年供水量預設上限時,水價會按實際供水量從基本水價扣減。新協議的基本水價,按物價和匯率調整,增幅為每年2.39%。政府早前指,3年合計基本水價為157.8億元

東江水未來3年供港價每年加約2.4%。(資料圖片)

東江水未來3年供港價每年加約2.4%。(資料圖片)

增幅考慮兩地物價指數及匯率變動

政府解釋,有關每年2.39%調整增幅,是按機制考慮了粵港兩地物價指數及人民幣兌港元匯率的變動的因素。新協議下,粵方會維持輸港東江水的水質,以符合《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所訂的第II類標準,即用作平常飲用的地表水的最高國家標準。

發展局長甯漢豪與廣東省水利廳廳長王立新在廣州簽署新協議,她感謝廣東省政府,多年來為保障香港供水及水質所進行基建投資,當局計劃趁2025年東江水供水60周年,推展一系列活動,讓市民了解東江水供港的歷史和現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