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27 21:21:11

東華三院合作研究 抑鬱長者學身體動作表達自我有效改善情緒

分享:
東華三院合作研究 抑鬱長者學身體動作表達自我有效改善情緒

東華三院合作研究 抑鬱長者學身體動作表達自我有效改善情緒

新冠疫情加上移民潮再現,長者生活模式面對巨大轉變,東華三院指,有研究顯示長者社交生活受疫情影響,每10個便有1名長者出現焦虑及抑鬱情緒,同時移民潮令部分長者頓失安穩依靠,或受情緒困擾,因孤獨感倍增產生抑鬱,東華三院「活出快樂時光計劃」在2021年聯同香港大學一個長者治療中心,發展一套以身體動作的介入手法嘗試改善長者抑鬱情緒,並招募有抑鬱症狀長者參與研究,結果證實參與研究的長者有效改善長者心靈健康,面對社會環境轉變仍可保持身心健康。

介入手法名為「舞動耆跡X福樂滿心」,透過「舞蹈動作治療」的「身體動作」介入元素,結合長者靈性提升理論(福樂滿心)設計,讓參與長者以自身出發表達及肯定自己,察覺內心感受和情緒,發展與自己、家人、朋友、其他人士和生活環境的連結。團隊招募了146名有抑鬱症狀長者參與對照實驗,84名有參加介入手法試驗的長者較有效改善情緒。

有參加試驗組的長者認為,透過學習「身體動作」介入技巧,學懂如何釋放情緒,增強自我調節情緒能力,有長者更對退休生活有新想法。工作員伍沛茵指,過程引導長者逐步了解自己身體,明白和接受自身能力,透過動作表達,表達內心世界,令心情變得開懷。

Ad Block
Ad Block
東華三院合作研究 抑鬱長者學身體動作表達自我有效改善情緒 東華三院合作研究 抑鬱長者學身體動作表達自我有效改善情緒 東華三院合作研究 抑鬱長者學身體動作表達自我有效改善情緒 東華三院合作研究 抑鬱長者學身體動作表達自我有效改善情緒 東華三院合作研究 抑鬱長者學身體動作表達自我有效改善情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