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11 04:30:00
日報

林鄭支持納《基本法》附件三 人大常委下周商《反外國制裁法》

分享:
林鄭月娥認為本地立法可避免西方炒作。(莊振邦攝)

林鄭月娥認為本地立法可避免西方炒作。(莊振邦攝)

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下周開會討論香港《基本法》,預料會將《反外國制裁法》納入「附件三」,以便在本港實施。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指,已就《反外國制裁法》在港實施向中央政府提交意見,支持透過本地立法的方式在本港實施,冀透過本港的法律框架及程序等,可避免外部勢力、西方媒體等藉機炒作;她認為法律涉及外交層面,納入附件三「不容爭議」。
 

林鄭月娥昨晨表示,有憲制責任去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支持中央政府將《反外國制裁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她指,該條法律肯定不屬於香港高度自治的範圍,「因為佢涉及外交」,由納入附件三成為適用香港的法律,「係無得爭議嘅」。林鄭稱,已向中央政府提供意見,支持該法律經由本地立法實施。


本地立法避免炒炸
於香港實施「全國性法律」,一般可由中央政府公布,就如《港區國安法》;另一種方法就是經由本地立法。林鄭月娥解釋,如果有本地立法的過程,可以澄清和釐清《反外國制裁法》在本港實施的法律框架及程序,可以防止外部勢力、外國、西方媒體等藉此炒作。

問到希望採用本地立法程序,是否金融界有疑慮或反對,想藉此爭取空間迴旋,林鄭月娥稱並非主要因素,主因是要確保有足夠了解、認知等執行相關法律。她補充,若沒有本地立法過程,「佢就好容易炒作」;並指炒作的目的就是遏制中國的發展,以及破壞本港的金融中心地位。

Ad Block

林鄭月娥稱,不論全國人大代表最終的決定為何,自己與港府「會竭力去執行呢條《反外國制裁法》」;又指法律名為「反」,即中國並非做主動的一方,不是主動制裁其他人士或機構。


美商會:須了解更多細節
香港美國商會指關注《反外國制裁法》,惟未有更多細節,不作評論,僅稱希望法例出爐時能與中國及香港政府溝通。會長早泰娜表示,若沒有更多法例細節,不明白該法例及如何執行,會引起擔心及危機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