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6-12 11:51:39

林鄭月娥:卸任在即如釋重負 寄語下屆政府要不畏鬥爭

分享:
林鄭月娥

特首林鄭月娥形容自己5年任期是「大上大落」。 (商台圖片)

本月底離任的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想到下月1日起香港發生的事都與她無關,便有如釋重負的輕鬆感覺,是其他人難以想像。她對自己的公務生涯感到安慰、自豪和無悔,又指加入政府工作是很好的歷程,能服務市民、建設香港,為她帶來很大滿足感。

林鄭月娥任內經歷反修例事件和疫情,她指外界形容是前所未見和「淒涼」,但她認為是如坐過山車般「大上大落」,期間亦完成相當充實和成功的工作,包括開通多項大型基建,籌備了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等,可惜期後因疫情而不能離境。

她又表示,中央從無改變對一國兩制的看法,有指一國兩制「走樣」和「變形」僅是部份別有用心人士的錯誤理解。她指,任內體會到香港的確可成為國家安全的缺口,寄語下屆政府要有大局觀及不畏鬥爭的精神,有時更「不鬥不得」。

她坦言,拿捏行政長官向中央和香港特區的「雙負責」是一個大挑戰,但外界看不到、聽不到她向中央反映並爭取到中央支持。她透露,她和律政司司長、保安局局長在《香港國安法》的草擬過程中,曾向中央反映很多意見,中央亦接受了絕大部分意見,否則若一條全國性法律馬上在港實施,或會出現很多困難。

Ad Block

至於不時有指港人「人心未回歸」,林鄭月娥相信大部分港人都愛國和忠於國家,在一些不涉政治、不被指為削弱港人自由或限制港人活動的事上,如國家運動員訪港、航天員升空等,對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感會油然而生。她認為,日後仍要強調一國兩制的基礎,透過教育提升青年對國家的認識和民族自豪感等。

Ad Block
林鄭月娥 林鄭月娥 林鄭月娥 林鄭月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