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24 05:00:00
日報

林鄭預告全民強檢或在疫情末段 抗疫不躺平不博懵

分享:
頭版

第五波疫情在高位逐步放緩,政府日前宣布暫緩全民強制檢測,引來部分立法會議員質疑「講完唔做」,以至「躺平」抗疫。特首林鄭月娥昨強調「沒有放棄」這個手段,下一個開展全民強檢的機會在疫情末段。她又強調,政府「不躺平、不博懵」,會以保護市民生命至上,而抗疫一定以通關為目標,包括與內地和海外通關。對於有意見不滿當局取消9國「禁飛令」,但航班仍設「熔斷機制」,她稱看不到不協調之處,但航班熔斷條件則可調校。

林鄭月娥昨在抗疫工作記者會上,再就「暫緩全民強檢」解畫,表明「這一個手段我們沒有放棄」,並指不論本地或內地專家都提點要掌握好這時機,因涉及投入大量資源,否則會徒勞無功。她預告,下一個做全民強檢的機會在疫情末段,以能更徹底揪出社區剩餘感染者或將傳播鏈切斷。

她又感謝內地專家梁萬年肯定暫緩全民檢測的決定,為港府解釋有關做法並非「躺平」,而是更精準、更以科學為本的做法,有助港府將抗疫資源投放在其他地方。她強調,即使暫緩全民檢測,亦不影響現行設置社區隔離設施,形容是「雞和雞蛋」問題,如沒有設施就難以考慮全民檢測,所以須續建社區隔離設施。她稱,不會因第五波疫情回穩便放棄增強抗疫能力,亦不排除日後出現第六波疫情或須面對新的變異病毒株,但相信屆時本港應變能力必須比今天強。

Ad Block
Ad Block
林鄭月娥

林鄭月娥昨以視像形式參與立法會答問會。 (鍾式明攝)

林鄭指沒有水晶球難知最佳時機

惟多名立法會議員仍不滿當局暫緩全民檢測的決定,在昨午特首問答會上繼續批評,其中選委界何君堯斥政府抗疫失當,令大量長者死亡,社會亦付出龐大代價,又指暫緩全民強檢的做法模稜兩可,要求特首交代會否在4月進行全民檢測。林鄭月娥回應指,現實沒有「水晶球」看到疫情趨勢和何時是最好時機,需要看疫情走勢,重申全民強檢是有成效手段,但現時未到疫情尾段,現在應集中加強採樣、核酸檢測和隔離等能力,而中央已援建多個方艙醫院,在有需要時就會用這些力量。

Ad Block

勞工界梁子穎就關注,當局是否有足夠的人手和物資隨時準備好全民檢測。林鄭月娥表示,已評估了人手和物資需求,可應付大部分需求,除了不可能有9,000採樣員快速到位,形容不是「今日撳掣聽日就做到」,但中央早前已表示會籌謀。她又稱,本港最大的「方艙醫院」元朗潭尾項目今日交付,至今已完成6個方艙項目,餘下3個項目位於竹篙灣、啟德和落馬洲河套區。

抗疫工作非路線之爭

對於香港大學醫學院前日建議港府須考慮,是否續走「清零」方向,還是「邁向風土病」,林鄭月娥指,不認為抗疫工作涉及兩條路線之爭的問題,而是須視乎抗疫目標、精神和手段為何,形容「研究畢竟係研究,學術評估畢竟係學術評估,現實係複雜得多」,因此港府不能完全按著專家所言去做。

Ad Block

她稱,目前港府的抗疫目標非常清晰,是與內地一致,以保護市民生命至上和恢復社會常態為目標,而抗疫精神則是「努力不懈、堅定信心、不躺平、不心存僥倖」,強調港府從來「冇諗住博懵」,會投放資源達致最大抗疫效益。

她又明言,因涉及社會經濟發展,抗疫的目標一定以能夠「通關」為目標,包括內地和海外。她隨後再補充,通關一定要有條件,在疫情穩定後會按照去年12月內地評估後的條件進行,但暫時無時間表,因不知道疫情有多快受控甚至清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