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4-21 04:30:00
日報

染疫兩月險死 武漢兩醫生變黑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吹哨人」、已故湖北武漢市中心醫院醫生李文亮的兩名染疫危殆同事,經過兩個多月治療後,雖然逃過死劫,但全身皮膚發黑,面部尤甚。當地醫生直言,重症患者與新冠病毒的鬥爭,就是「殺敵一萬、自損八千」,會導致多個器官受損,若負責代謝和儲存鐵質的肝臟無法正常運作,鐵質就會流入血管,而血液鐵含量增加,會導致皮膚變黑。

內地傳媒報道,身處抗疫前線的武漢市中心醫院心臟大血管外科副主任醫生易凡及泌尿外科副主任醫師胡衛鋒,1月染疫後,經多種方法治療都未有好轉,最後使用「人工肺」才撿回一命,惟皮膚日漸變黑。報道引述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發燒門診醫生表示,肝功能受損會導致鐵質流入血管,令患者臉色發黑,長期肝功能異常則會導致皮膚黑色素沉澱。湖北省防疫專家組成員宋建新更指,有些重症患者還會脫皮、皮膚皸裂等,但只要「命救回來」,受損器官就可慢慢治療、康復,皮膚亦可回復正常,除非器官的損傷無法治愈。

至於患者肝臟為何受損,國際醫學期刊《刺針——腸胃病學及肝臟病學》上月4日刊載、由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教授王福生團隊撰寫的研究論文,提到直接原因可能是新冠病毒攻擊肝臟。報道又引述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感染科主任龔作炯指,肝臟損傷也可能與治療過程中用藥較多有關。


李文亮獲追授五四獎章
另外,李文亮昨再獲「追封」,與32名殉職前線人員同獲共青團追授「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該獎章為共青團授予中國優秀青年的最高榮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