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5-28 06:00:00

染超級抗藥惡菌個案增 去年972宗升一倍

分享:
賴偉文籲市民要徹底煮熟肉類,以防感染CPE。(陳敏琪攝)

賴偉文籲市民要徹底煮熟肉類,以防感染CPE。(陳敏琪攝)

抗生素是用以抑制細菌感染的用藥之一,惟人類廣泛使用抗生素,卻帶來了細菌抗藥性的問題。醫管局數據顯示,去年化驗7種常見多重耐藥性細菌的耐藥比率,其中5種在過去5年呈輕微下跌或平穩趨勢,但有一種超級抗藥惡菌——產碳青霉烯酶腸道桿菌、簡稱為CPE的耐藥比率趨升;感染個案亦由2017年的473宗升至去年的972宗,增幅逾1倍。

 

數據顯示,去年CPE耐藥比率較前年增幅逾1倍;而972宗CPE個案中,16%在過去一年曾入住本港以外的醫院,較前年的27%少,反映本地感染個案增加。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認為,個案增加,與感染CPE人士大部分無病徵,如去年僅9%人有病徵,以及現時公立醫院加強抽查驗菌有關。

賴又指,CPE一般存在於未經煮熟的肉類,若食用未經煮熟肉類或接觸感染者糞便,或受傳染;若CPE由腸道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或引發如發燒、尿道炎和敗血症,嚴重可導致死亡。

賴偉文指,CPE現時只有2至3種抗生素有效對抗,但感染個案上升,使用抗生素情況亦會增加,惡性循環下,令病菌抗藥性上升,將來會更難醫治。

為加強防控多重耐藥性細菌,公立醫院會為高風險病人群組作入院篩查,即最近12個月曾在香港以外地區住院的病人或已知的帶菌者及接觸者,並引進最新化驗技術,利用快速激光檢測質譜儀,只須1至2小時便可認證細菌,有別於傳統微生物鑑別方式須1至2日,可及早隔離,以防院內交叉傳染。另外,現時瑪嘉烈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已安裝紫外線裝置,可照射周圍環境殺菌,其他醫院亦會陸續安裝。

公立醫院會多管齊下,加強防控多重耐藥性細菌。(資料圖片)

公立醫院會多管齊下,加強防控多重耐藥性細菌。(資料圖片)

紫外線裝置可照射周圍環境殺菌。(醫管局圖片)

紫外線裝置可照射周圍環境殺菌。(醫管局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