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18 04:31:39
日報

柬埔寨詐騙|警方上月曾拍片提醒 柬埔寨打工陷阱 多名港人中招

分享:
警方上月曾拍片提醒 柬埔寨打工陷阱 多名港人中招

警方上月曾拍片提醒 柬埔寨打工陷阱 多名港人中招

柬埔寨「高薪打工」陷阱層出不窮,不少台灣人被騙到柬埔寨後淪為詐騙集團成員,甚至被轉賣到有「豬仔煉獄」、「豬仔最終站」之稱,比柬埔寨更恐怖的緬甸詐騙基地「KK園區」,而且受害者被誘騙去的地方不止柬埔寨,還有泰國、老撾、杜拜等地。連香港都證實有人墮入騙局,警方早在上月中於Facebook專頁拍片講述香港年輕人被誘騙到柬埔寨打工的個案,提醒民眾警惕。入境處昨指,今年1月以來共接獲17名港人家屬求助,懷疑家人在泰國、緬甸、柬埔寨或老撾失蹤,其中12人已安全離開當地。

勿輕信學歷不拘高薪工作

警方昨日指出,今年1月以來已接獲12宗求助個案,報稱因誤墮求職及網上情緣等騙局,於外地被禁錮。警方又曾在上月14日及20日,在Facebook專頁「香港警察 Hong Kong Police」,以影片分兩集講述「尋找他方好工的故事.夢醒變咗做騙子?」,指受害人被誘騙到柬埔寨賭城做荷官,月薪20萬港元,無需經驗,還有年終花紅,但抵埗後卻是被禁錮做網絡詐騙,還被沒收護照。受害人深夜偷偷致電香港家人要求報警,經過重重波折才返回香港。

警方呼籲市民切勿輕易相信網上的招聘廣告或留言,並對聲稱能賺快錢的途徑,以及不拘學歷或工作經驗但報酬異常優厚的職位有所警惕,如有任何懷疑,可致電「防騙易」24小時熱線18222,與反詐騙協調中心聯絡。
 

警方上月曾拍片提醒 柬埔寨打工陷阱 多名港人中招

KK園區。(互聯網)

警方上月曾拍片提醒 柬埔寨打工陷阱 多名港人中招

警方上月曾在FB講述柬埔寨打工騙局,騙徒主要在FB「釣魚」。

入境處:17人疑東南亞失蹤  其中12人安全離開

入境處則於昨日公布,今年以來,「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接到家屬求助,17名港人懷疑在泰國、緬甸、柬埔寨或老撾失蹤,經了解,當中12人已經安全離開當地。至於其餘5人,小組續與其家屬、香港警務處、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中國駐當地大使館或總領事館,保持密切聯繫及跟進。

DBS否認聘人往柬埔寨

處方又指,在外香港居民如需協助,可致電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的24小時求助熱線(+852)1868,亦可使用「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以網絡數據致電1868熱線,或透過網上求助表格求助。至於早前有網民在社交平台專頁稱,其友人兒子受聘「DBS」,下周將出發前往柬埔寨工作,星展銀行(DBS)回應查詢,澄清未在柬埔寨設立分行;DBS網站亦有英文通告,強調不會要求應徵者支付任何款項,若遇有招聘機構要求應徵者付錢代辦工作簽證等,切勿提供任何個人或財務資料,並聯絡警方。
 

Ad Block
警方上月曾拍片提醒 柬埔寨打工陷阱 多名港人中招

台女蛇頭周一帶受害人辦理護照後被捕。(互聯網)

警方上月曾拍片提醒 柬埔寨打工陷阱 多名港人中招

台灣警方在桃園機場舉牌,呼籲受害人勿輕信海外高薪打工。(互聯網)

台拘女蛇頭 3個多月賣逾50人

台灣政府正積極打擊柬埔寨打工陷阱,周一拘捕41歲姓張女蛇頭及3名同黨,並截回5名準備前往柬埔寨的受害者。警方初步估計,女蛇頭等人自5月初已誘騙超過50人到柬埔寨及泰國,每有1人登機前往柬埔寨,就獲得10萬元(新台幣,下同)(約2.6萬港元)報酬,到泰國則有1萬(約2,616港元)至1.6萬元(約4,186港元)。

台灣傳媒報道,張女原為詐騙集團「台灣總代理」,今年5月起轉投人口販賣犯罪活動,但警方檢獲的張女記事簿只有上月24日起的「賣豬仔」紀錄,疑有人銷毀資料。報道又指,張女等人利用Facebook及IG的「偏門工作社團」等群組,發布「高薪聘請到柬埔寨或泰國等國家從事打字、電腦工作、博弈機房等合法高薪行業人員」、「徵打字聊天人員,只要你會使用電腦打字聊天,待遇部分包吃包住、包機票,底薪4萬、每開發一位客戶獎金約45,000,稍有能力平均每月薪資10萬左右」等招聘信息,吸引年輕人入局。

台媒:女蛇頭連男友照賣

張女等人先安排「應徵者」集中在旅館辦證等手續,然後一條龍「護送」他們到機場往東南亞。警方周一截獲申請護照的張女及3名受害者,又在桃園機場附近旅館救出2人。有台媒還提到,單身的張女在監控其中一名受害男子時,抵不住對方猛烈追求而與他成為情侶,但最終張女還是將這名男友賣到柬埔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