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02 04:31:51
日報

校內建鐵路教室助言語治療 鐵路迷學生:願望成真!

分享:

俗稱「烏蠅頭」的東鐵線12卡列車今年5月退役,結束40年歷史任務,不過其車廂裝置就延續教育使命。炮台山循道衛理中學今年中獲港鐵捐贈退役車廂的裝置,在校內搭建了一間以鐵路為學習主題的「鐵路教室」,期望將鐵路元素融入各學科教材,助學生改善社交及溝通技巧。有鐵路迷學生對教室成立感興奮,認為可增加學習興趣;亦有學生成為交通大使後,提高了待人接物能力。

文: 文詠琛、攝: 蘇文傑

炮台山循道衛理中學 鐵路教室

課室保留不少東鐵車廂裝置,例如座位、吊環扶手、頭等車廂分隔門、滅火箱和地氈等。

炮台山循道衛理中學 副校長 馮偉健

副校長馮偉健期望,學生最終能與社會接軌。

炮循是一間以照顧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的基督教主流中學,主張體驗式學習,學校有20多個主題課室,繼早年落成的巴士教室,今年10月新增鐵路教室,副校長馮偉健表示,學校一直透過不同主題場景幫助學生學習,留意到不少自閉症學生十分喜歡交通工具,尤其是巴士和鐵路,「早前屯馬綫及沙中綫開通,看到不少同學都是鐵路迷,令我們思考如何藉此當作一個起點,融入教學。」於是透過港鐵「退役列車保.傳先導計劃」延續零件第二生命,亦讓有特殊學習需要(SEN)及熱愛鐵路的學生,寓學習於興趣。

鐵路教室的設計圖由副校長一手包辦,過程中鐵路迷學生亦積極提供意見,期間校方更到火炭何東樓車廠實地考察退役列車,讓教室的設計更臻完善。馮表示,學校無足夠空間容納整個車卡,加上運費高昂,因此只揀選了車廂部分裝置和零件,包括座位、吊環扶手、頭等車廂分隔門、滅火箱和地氈。中一生蔡志遠憶述,「我曾經打算將來成為學生會會長,藉此作為同學與校方橋樑,向校方提出設立鐵路教室,沒想到一個星期後,這個願望能夠提早實現,好開心好驚喜!」

Ad Block
炮台山循道衛理中學 鐵路教室 蔡志遠

中一生蔡志遠展示自己繪畫的香港鐵路願景圖。

炮台山循道衛理中學 鐵路教室

除鐵路教室外,學校另設港鐵模擬駕駛室,讓學生一嘗當「車長」的滋味。

創意教室打開語障學生話匣子

教室設計模擬鐵路的真實情景,將鐵路元素融入各學科教材和活動,中六生林子峰舉例指,數學老師會藉此來教授速率及相關課題;語文科老師在車廂內與學生進行地名配對及路線規劃,言語治療師亦利用車廂場景進行言語治療訓練。馮希望,利用學生對該事物的興趣引導他們更多交談,「有些同學十分寡言,難表達自己,但因對鐵路感興趣,來這裏上課就會滔滔不絕,經言語治療後更有明顯進步,由嚴重語障改善至中度語障。」

鐵路教室內亦展示學生的作品,其中2幅圖畫來自鐵路迷蔡志遠,圖畫顯示了香港未來鐵路發展的願景圖,遠至離島南丫島,路線錯綜複雜,有逾百個車站名,不過蔡同學表示僅用了半日繪畫,「我不用草稿,腦中好似植入了一個交通發展裝置,全港港鐵站名都識背。」他對於鐵路的熱愛不限於香港,同時有個偉大的夢想,「我想成為世界性的鐵路設計師,希望帶動鐵路發展,令全國和全世界的市民都得到方便。」

學校又就此設立了「交通大使」,希望學生利用所學招待來賓,增加實習和接觸外來人的機會,中二生何嘉曜表示,早前擔任課室開幕儀式的司儀時,心情十分緊張,「一開始台詞講得甩甩咳咳,但後來逐漸適應後就開始順暢,真係幫助到我提升溝通以及待人接物的能力。」

校方指,鐵路教室不只是一個上課地點,亦是校內一班小鐵路迷的基地,同學間互相交流鐵路資訊,增進友誼,亦進一步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及社交溝通能力,期望最終學生能與社會接軌,把興趣變為終身職業,自立於社會。

炮台山循道衛理中學 鐵路教室

(左起)中六生林子峰、副校長馮偉健、中一生蔡志遠及中二生何嘉曜。(蘇文傑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