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5-25 04:31:30
日報

極大危害|公屋設實驗室疑涉製爆炸品 警東頭邨拘一家三口

分享:
極大危害|公屋設實驗室疑涉製爆炸品 警東頭邨拘一家三口 極大危害|公屋設實驗室疑涉製爆炸品 警東頭邨拘一家三口

公屋變爆炸品實驗室!警方指,留意到過去近一年有人在社交媒體上發表如何襲警務人員、找某法官算帳,詢問對方住處等言論,更聲稱曾自製炸藥,經深入調查,周一採取行動,在黃大仙一公屋單位,拘捕一家三口,涉嫌製造爆炸品及煽惑他人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傷害罪。又在單位及其租用的迷你倉搜獲大批懷疑可製作TATP(三過氧化三丙酮)及HMTD(六亞甲基三過氧化二胺)等爆炸品原材料。警方強力譴責涉案人士不法行為,對自己、家人及鄰里均造成極大危害。案件仍在調查,不排除有更多被捕。

調查兩家人是否涉事

被捕包括2男1女,分別是31歲報稱電腦技工的姓張男子、其兩名逾六旬家人,3人同住東頭邨貴東樓一公屋單位。網罪科經深入調查後,鎖定該名31歲本地男子並於周一採取行動,3人在單位內一同被捕,警方正調查其餘2人有否牽涉刑事成分。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去年7月至今年4月,發現有激進分子在社交媒體的通訊平台,以司法人員及警務人員為目標,發布一些鼓吹暴力及煽惑他人,恐嚇或騷擾司法人員及警務人員的訊息,當中有人曾自稱使用日常用品,研製炸藥,以及煽惑他人襲擊警察總部。
警方周一在涉案31歲目標男子住所一個房間內,搜出大批疑用作製造爆炸品的工具及原材料,懷疑現場是製造爆炸品的小型化學實驗室。隨即要求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及政府化驗所人員到場處理。

Ad Block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警司陳滙能表示,警方在公屋發現的小型化學實驗室,有大量不同裝置包括量杯、大量電線、電路板、計時器、自製加熱裝置和加壓裝置,並發現約20公斤化學原材料,包括氯酸鉀、硝酸鈣和硫酸鈉,一些類似鏹水及通渠水化學物。

疑土製TATP  HMTD

警方隨後到被捕人在新蒲崗租用的迷你倉搜查,再發現大約10至15公斤不同種類化學物,有機會用作製造炸藥。爆炸品處理課高級炸彈處理主任馬偉德表示,調查發現的大量化學物,經過初步分析化學物質,相信有人擬製作包括土製TATP(三過氧化三丙酮)、HMTD(六亞甲基三過氧化二胺)等爆炸物,並指該等爆炸物非常危險,即使非常小的劑量都導致大爆炸,他稱TATP及HMTD常被世界各地的恐怖分子使用,具極大殺傷力,可致嚴重傷亡。

Ad Block

被問及爆炸品與臨近七一回歸紀念日是否有關,陳匯能指,初步調查未發現被捕人將會在哪一個等定日子使用爆炸品,現階段警方亦需要進行詳細化學分析及驗證,以確定涉案爆炸品是否已經完成還是仍屬製作階段。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譚威信則指出,調查發現,該名31歲被捕人涉於1月及4月,在一公開群組留言希望警察死清光、要攻擊警察總部等;另外亦於去年7及8月在一群組留言,表示要找一些法官算賬,包括問及某一名法官住址等;更曾在社交通訊平台聲稱自己研發爆炸品。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