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14 04:31:56
日報

樂建居|公屋聯會:紓房委會建屋壓力 地建會:值得嘗試

分享:

私人參建居屋計劃始於1977年,邀請私人發展商參與,補居屋計劃的不足。而私人參建居屋屋苑的全部業權由發展商,而非房委會擁有。惟因1997年金融風暴,樓價大跌,政府於2002年推出救市方案,包括停售居屋、叫停私人參建居屋計劃等,俗稱「孫九招」。

現屆政府表明解決「住」的問題,行政長官李家超去年在施政報告宣布重推私人參建居屋。

公屋聯會副主席、立法會議員梁文廣支持今次計劃,相信可調動及發揮私人建屋力量和優勢,紓緩房委會建屋的壓力。他認為,政府不再為項目「包底」,可鼓勵發展商在設計及用料上加入更多心思,如提供基本裝修和加入會所設施等,增加「樂建居」吸引力。而當局為單位面積「封底」,亦回應市民改善居住環境的期望。

同樣歡迎計劃的民建聯則提到,「樂建居」售價已預設為市價六五折,似乎沒有資助房屋定價的「75%的單位為可負擔」的要求,擔心或偏離居屋買家的負擔能力。他們同時憂慮「樂建居」單位如不獲房委會「按揭保證」,或影響買家申請按揭的能力、年期及利率;又認為當局需考慮商業設施的發展和管理模式,是否配合項目居民的生活需求。

地產及建造界立法會議員、香港地產建設商會秘書長龍漢標則指,雖然今次為先導計劃,但值得嘗試,相信發展商對計劃有興趣,惟會根據自身情況,計算計劃是否可行,在六五折下利潤又有多少。

Ad Block

估價諮詢公司:憂對樓市帶來負面情緒

高力亞洲估價及諮詢服務行政董事周若瑜預計,整體供應量將超越原來預計的資助房屋數目,或對私人住宅樓市帶來進一步負面情緒,相信發展商較關注貨尾單位的吸引力和銷售速度。團結香港基金副總裁葉文祺則指,計劃細節顯示當局吸取了過往經驗,在政府主導性和市場吸引力方面盡力取得平衡。惟他預期最終反應須視乎市況而定,並料參與的以中小型發展商為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