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2-10 06:00:00

樂施會倡推54.7元生活工資

分享:
法定最低工資往往落後通脹,基層生活捉襟見肘。(資料圖片)

法定最低工資往往落後通脹,基層生活捉襟見肘。(資料圖片)

靠最低工資,就能夠在香港過生活?在2011年起實施的法定最低工資,目的是保障基層勞工的基本生活需要;不過,樂施會指出,現時本港每小時34.5元的最低工資水平落後通脹,並倡議香港推行「生活工資」(Living Wage),水平應為每小時54.7元。

 

生活工資的定義,是一個能夠滿足工人及其家庭基本生活需要的工資水平,包括食物、住屋及應付突發事件的儲備等。樂施會與中大在去年11月至今年2月,訪問36個基層家庭成員,得出1人及3人在職家庭的開支,再參考統計處數據,計算出每月的生活開支,得出應有生活工資水平為每小時54.7元,即約相當於1人及3人在職家庭每月收入,分別為11,378元及19,798元。樂施會港澳台項目主管曾迦慧(下圖中)促請政府及有能力的僱主,向僱員支付生活工資,彌補現時法定最低工資落後於通脹,讓僱員獲得合理回報,改善在職貧窮。

(相關新聞見A4)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