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30 07:30:00

樂齡叻叻GO培訓青年成復康指導員 應用樂齡科技填補疫下服務空隙

分享:

疫情期間,不少社福中心暫停服務,長者服務亦因而受阻。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構思以樂齡科技填補服務空隙,並獲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撥款資助,推出「樂齡叻叻GO」。項目結合數碼科技與職業治療,培訓青年成為樂齡科技復康指導員,將樂齡科技應用於長者復康服務。

項目覆蓋港島新界 助青年投身安老行業

社創基金早前撥款1,300萬元資助4個以推動跨代數碼共融為題的創新項目,其中包括「樂齡叻叻GO」。計劃期望透過青年參與,協助提升長者學習和使用數碼科技的能力和興趣,同時促進青年就業。負責推行「樂齡叻叻GO」的項目主任廖頌文表示,希望透過項目讓青少年認識安老服務,與不同長者相處有助他們未來投身安老行業,而接觸數碼科技亦令長者感覺未曾與社會脫節。自項目開展後,已培訓將近60名青年及服務200名長者。

「樂齡叻叻GO」的服務範圍涵蓋五地,分別是屯門、大圍、藍田、新蒲崗和小西灣。項目設有不同的服務種類,包括體驗式服務,以及由復康指導員進行評估,為長者度身設計訓練計劃。「職業治療師特意為此次項目挑選坊間都能輕易買到的器材,並設立一套使用建議,我們會根據建議為不同程度的長者進行復康訓練。」廖頌文以反應燈為例,他指行動不便的長者可以透過遊戲,訓練對光的敏感度及反應力;而能力較佳的長者則可擴大活動範圍,讓長者可以多走動。

反應燈可以訓練長者對光的敏感度及反應力。 Raymond試範其中一項樂齡科技——射箭。

減低跨代隔閡 另設資料庫延續計劃精神

參與「樂齡叻叻GO」一年多、今年67歲的Raymond分享,項目包含多項先進科技,如拍拍燈、射箭等,他認為當中最具挑戰性的訓練是為模型車設計行駛路軌。除了成功感外,他指項目還是個契機,使他能跟不同的年輕人相處及交流。另一位參與長者83歲的淑經亦表示,每個星期她都很期待跟年輕人見面玩遊戲。

其中一位復康指導員阿龍亦稱:「平時很少有機會跟老人家溝通,他們會主動跟我分享日常生活的瑣事與煩惱,這次經驗讓我感覺跟他們的距離更近。」阿龍指大部分長者皆是初次接觸科技產品,因此他會由淺入深,先安排一些樂趣較大、較簡易的遊戲讓長者接觸,之後再按個別程度調節訓練的難易度。

項目之後更延伸建立「數碼科技復康資料庫」,根據不同的數碼科技產品,按照其用途、使用方式、訓練強度等進行分類,長者只須掃瞄器材上的QR Code,即可查看相關教學片段,讓長者在沒有指導員的情況下,仍能繼續使用器材訓練。廖頌文補充指,上門復康服務基於疫情誕生,疫情令長者減少到中心活動,讓社工無法掌握長者的最新情況,上門復康服務有助社工更新長者的生活動態,同時亦方便行動不便的長者,有一定的社會需要。

Ad Block
樂齡叻叻GO項目主任廖頌文表示,希望透過項目讓青少年認識安老服務。

樂齡叻叻GO項目主任廖頌文表示,希望透過項目讓青少年認識安老服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