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17 04:30:57
日報

機場系統故障旅客大排長龍 機管局:訊號不穩須重啟

分享:
機場系統故障

數百名旅客「打蛇餅」排隊等候辦理登機手續。

機場系統故障 姚兆聰

姚兆聰承認有改善空間。(港台直播截圖)

香港國際機場A至E櫃位昨早系統出現故障,導致大批旅客延誤登機,大排長龍。有旅客到場才得悉消息,亦有人趕不及上機。機管局表示,昨日凌晨進行系統演練期間,發現系統訊號不穩定,為穩妥起見早上6時重新啟動,至昨早約9時15分已全面恢復正常運作,期間5班離港航班延遲不多於30分鐘,機管局對為旅客帶來不便致歉。攝影:林俊源

機管局機場運行執行總監姚兆聰昨午解釋,星期四凌晨2時處理完最後航班,開始為登機櫃位的網絡電腦系統做年度轉換系統演習。測試時一切順利,不過到清晨5時許轉回原來系統時,發現機場營運的網絡系統訊號不穩定,決定在清晨6時將南面離境大堂A至E段櫃位的電腦系統全部重新啟動。他表示,局方清晨6時得悉事件後,已即時啟動緊急應變機制,通知相關航空公司,安排受影響旅客使用北面的登記櫃位。

姚兆聰指,局方早上7時15分已找到問題原因,並在8時開始陸續恢復櫃位登機系統,至9時15分已全面恢復正常運作。他表示,在早上8時半前受影響的航班有5班,受影響的時間約為30分鐘,對旅客造成不便致歉,指機管局會汲收經驗作改善。機管局指,技術人員已找到系統的問題並作出修復,確保不會再出現類似的情況。
 

Ad Block
機場系統故障 機場系統故障

旅客批沒通知錯過登機

故障令離境大堂逼滿數百名旅客「打蛇餅」排隊等候辦理登機手續,旅客周先生說昨早6時許到機場,才發現未能辦理登機手續,直至原定航班起飛後才獲告知將安排他改乘下午航班。另有10時許離境的旅客表示,等了超過3小時才能辦理登機手續,期間感到焦慮,航班最終要延誤15分鐘起飛。旅客陳小姐不滿航空公司沒有通知,「我自己看新聞得知。」

Ad Block

方保僑:後備應急系統未發揮作用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指,機管局的解釋十分空泛,「訊號不穩可說是萬能的解釋。」他表示不少銀行或大型機構的系統都是「247」運作,他們會揀選較少人用的時段進行維修或演練,同時均有後備系統,雖然機管局指發現故障後已啟動緊急應變機制,但仍導致多半航班延誤、旅客無機搭的情況,十分不理想,反映後備應急系統未能發揮作用,除了檢討系統是否本身存在問題,亦應研究如何更有效快速應變。

Ad Block

航運交通界立法會議員易志明認為,今次事件罕見,但影響不大,安排旅客使用其他櫃位的做法妥當,未必需要設懲罰機制;建議機管局改善通報旅客安排,盡早聯絡航空公司,在旅客出發時發訊息通知。

起飛或抵達目的地有延誤才作賠

香港保險業聯會回覆查詢時表示,一般保單保障行程延誤要因指定受保風險如天氣情況、天災航班機件故障,起飛或抵達目的地有延誤才保障,機場系統測試故障並不是指定風險。除非保單列明超出受保人控制範圍的原因引致行程延誤,方能作賠。會方又指,行程延誤一般設有指定時數,例如延誤連續5或6小時以上。但由於不同保險公司的保單條款有異,確實保障範圍仍以保單條款為準。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