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7-16 05:15:00

機械人賽 模擬大漠策馬通訊 中大生︰四肢支撐難製作

分享:

「飛奔大漠中、不畏懼冷風似刀……」提起蒙古大漠,a除想起黃沙萬里外,另一個畫面必是策馬奔馳。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9今年賽事以「飛奔大漠中」為題,模擬蒙古傳統通訊,參賽隊伍要製作四肢如馬匹走動的機械人,剛在比賽奪冠的中大工程學院機械人團隊「工無不克」坦言,與車輪機械人不同,四肢機械人講求平衡及力量支撐,製作難度極高。

中大工程學院機械人團隊「工無不克」和「巧奪天工」。

中大工程學院機械人團隊「工無不克」和「巧奪天工」。

配合主題,參賽隊伍均要製作一個手動和一個自動機械人,其中自動機械人一改以往用車輪推動,要以四肢支撐活動,恍如馬匹奔馳。


「工無不克」隊員張錚傑透露,過往師兄師姐亦曾參賽,但自動機械人以車輪移動,今次的卻改用「四肢」,故平衡及着力上,要精準計算才能支撐,否則容易倒下;加上沒有「前人」經驗、欠技術和資源參考,令製作時有一定難度。最後他們以陀螺儀擴大足部的接觸面,令機械人平衡及穩定。


今次有7間大專校院共13隊作賽,每隊要經過4個回合比賽。他們憶述,過程中不斷遇突發事故,如與教大對戰的回合,自動機械人突然「燒FUSE」,但整個賽事維持僅3分鐘,故他們要以「9秒9」換保險絲,最終勝出有驚無險。


除應付賽事中突發事故,籌備過程也面對人才流失問題。隊員陳奕青表示,隊伍由去年9月開始籌備,初時有逾百人參與,但不少同學或因辛苦而中途退出,最後餘下33人,並分成為「工無不克」和「巧奪天工」兩隊出賽。陳坦言,自負責手動機械人手臂部分的隊員退出後,餘下的隊員需重新研究及構思,工作量及壓力大增,但同時「迫使」他盡快掌握更多繪畫3D設計圖技巧。


「工無不克」勝出後,將代表香港於下月出戰於蒙古舉行的「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2019」。隊伍現時改良機械人,期望可在30秒內完成比賽項目,較香港比賽時間快約40秒。隊長葉俊華表示,下月比賽與16隊亞太區精英對戰,如中國、日本、泰國等都是強勁對手,冀可入八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