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18 16:05:01

正生會4董事涉串謀詐騙5000萬捐款被捕 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等3人匯款到海外被通緝

分享:
正生會4董事涉串謀詐騙5000萬捐款被捕 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等3人匯款到海外被通緝

正生會4董事涉串謀詐騙5000萬捐款被捕 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等3人匯款到海外被通緝

警方拘捕4名正生會董事,涉嫌虛假陳述及串謀詐騙5,000萬元捐款,逾300次轉移大量正生會銀行帳戶資金,至正生會旗下10多個銀行帳戶、董事聯名私人銀行帳戶,以至海外開設的機構銀行帳戶等。在美國的正生會創辦人林希聖、身處英國的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等3人正被通緝。

警方在昨日及今日展開執法行動,拘捕4名34至77歲男子,據悉分別為鄭天諾(34歲)、⁠劉振華(50歲)、湯德崇(69歲)以及李永雄(77歲)。至於被通緝3人分別為陳友志(62歲)、陳兆焯(63歲)以及林希聖(69歲)。警方發現在2020至2023年,有正生會董事轉移正生會香港銀行存款,其中13次是將資金匯出境外,包括董事在英國及美國所開設的機構銀行帳戶,但當中資金去向用途不明,情況可疑,董事亦從無交代大額資金匯出詳情。當中不止有涉案董事在案發後離港,更有董事早在2020年捐款活動半年前,已整理個人資產,而在籌款活動後暗中轉移正生會資產,並賣樓移居外地。不過警方指不便透露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是何時離港。

陳兆焯2020年發起籌款活動

警方指在去年底接獲舉報,指正生會帳目混亂,有人將善款中飽私囊。經調查後,警方發現在2020年10月至12月,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在Facebook和媒體發起籌款活動,聲稱2020年捐款跌至新低,需要市民捐款,指所得款項會全部用於正生書院教育用途,呼籲市民加入正生助學計劃,希望每月籌得30萬元支持營運。

正生會4董事涉串謀詐騙5000萬捐款被捕 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等3人匯款到海外被通緝 正生會4董事涉串謀詐騙5000萬捐款被捕 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等3人匯款到海外被通緝

不過,警方表示正生會在籌款活動前所得善款一直增長,不如涉案人在活動所說的財困。而作為正生會附屬機構,正生書院一直依靠正生會撥款,正生會最終在2020年一共籌得4,500萬元,但正生書院所得撥款只佔不足10%,情況極不正常。

除了干犯刑事罪行,警方提及正生會作為慈善機構,董事將大量資金轉移境外作不明用途,有機會違反稅務條例中的免稅條件要求,當中規定慈善機構業務所得資金應只作慈善用途,不可大量用於香港以外地方。警方會向相關部門匯報情況,要求跟進。行動中,警方搜查多個地址,包括正生會相關地址、審計公司、被捕人住所、辦公室,檢獲相關機構營運員工資料、銀行文件、帳目、電子儲存裝置。警方並採取必要措施阻止資金流走,行動仍繼續進行,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

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

不希望影響正生書院運作

警方嚴厲譴責事件,涉案人士違法同時,會影響市民做慈善的動力,並影響相關機構運作。警方強調不是針對正生會,不願影響正常運作,已主動通知保安局禁毒處、教育局、社福署,確保正生會戒毒中心正接受治療的人士,及17名正生書院學生的福利得到照顧。

翻查資料,陳兆焯在本周二仍在Facebook發文,提到正生書院學生出戰射箭賽。陳兆焯亦不時發文呼籲市民支持正生會(英國),並發布自己在英國的相片。正生會(英國)是在2022年2月成立,陳兆焯夫婦育有一名兒子,兒子畢業後在英國做醫生。陳兆焯當時指太太退休後身體出現小毛病,希望多些時間相處,所以移居英國一家團聚,而正生書院就交給老師和同工。

垃圾徵費|一袋兩用零售點及非一袋兩用零售點(am730製圖) 垃圾徵費|一袋兩用零售點及非一袋兩用零售點(am730製圖) 垃圾徵費|一袋兩用零售點及非一袋兩用零售點(am730製圖) 垃圾徵費|一袋兩用零售點及非一袋兩用零售點(am730製圖) 垃圾徵費|一袋兩用零售點及非一袋兩用零售點(am730製圖) 垃圾徵費|一袋兩用零售點及非一袋兩用零售點(am730製圖) 垃圾徵費|一袋兩用零售點及非一袋兩用零售點(am730製圖) 垃圾徵費|一袋兩用零售點及非一袋兩用零售點(am730製圖) 垃圾徵費|一袋兩用零售點及非一袋兩用零售點(am730製圖) 垃圾徵費|一袋兩用零售點及非一袋兩用零售點(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