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6-07 18:06:02

死因研訊|菲傭在港工作時離世 胞妹作供稱姐生前曾投訴遭僱主虐待

分享:
西九龍裁判法院。(資料圖片)

西九龍裁判法院。(資料圖片)

2017年一名46歲菲傭在僱主家中昏迷,送院後過世,死因庭今日(7日)組成兩男三女的陪審團,召開死因研訊。事主的胞妹作供稱,事主來港後出現頭痛及背痛,亦發現她身形消瘦、變得蒼老,而且事主亦曾哭訴須每天凌晨3時起床,並常常被僱主喝令她工作,更禁止她在家中替換衛生巾,遂提出請辭並準備回鄉,未幾被發現在房間昏迷,送院不治。

死因庭於2019年曾發出死亡報告,認為毋需召開研訊。死者胞妹其後在非牟利組織協助下,向高院申請展開死因研訊獲批。

死者胞妹 Imelda Quinto Abong 透過視像形式作供,指死者在家中的11名兄弟姊妹中排名第 7 ,在20歲時曾患上腦膜炎,經古法治療後康復,胸背其後分別出現良性囊腫,曾施手術切除。她續指,死者來港前,曾於巴林和新加坡工作6年,除月經前稍有不適外,健康一直沒有太大問題。

死者於2016年12月來港,為黃姓僱主一家四口工作,她當時有輕微咳嗽,服藥後未有大礙。至翌年1月,事主開始向她泣訴自己需凌晨3時起床,準備少主上學所需及清潔全屋,每晚亦要清洗當天一家人替換的所有衣服。胞妹稱事主來港前,來經時會頭痛不適,身體虛弱,惟僱主卻不許她月經時在家更換衛生巾,要求她到附近公廁更換;飲食方面,事主要她完成所有工作才能進食,假如被僱主發現偷偷進食會捱罵,而且死者不信任僱主提供的食物,故自行購買餅乾和牛奶果腹。

Ad Block

死者生前曾向外傭中介公司投訴

另外,死者曾向外傭中介公司投訴,惟職員只安慰指是適應期,並透露該傭主過往有不良紀錄,已遭數間中介公司列入黑名單。死者最終在同年3月19日請辭,並計劃於一個月通知期後回鄉。死者隨後曾傳送一個錄音訊息予她,但沒有錄到任何聲音,直至4月4日得知其死訊。

研訊結束前,死因裁判官透露,事件中的僱主於今年2月離港,無法出庭作供,只能提供書面供詞。他又指,曾提議提早展開研訊,以讓僱主出庭作供,但遭死者家屬律師拒絕,未有透露原因。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