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05 11:56:31

殺校|5間小學新學年不獲准辦小一 蔡若蓮:開班線不宜再降

分享:
1621052433_OK.jpg

殺校|5間小學新學年不獲准辦小一 蔡若蓮:開班線不宜再降 (資料圖片)

教育局長蔡若蓮今日(5日)透露,共有5間小學因為數生不足,新學年不獲批准開辦小一,強調當局並非「殺校」,校方有不同方案可以選擇,包括重置合併、改以私營模式開班和安排特別視學等。對於有意見指學校只是差1人就夠開班線,仍不准開辦小一是不近人情,蔡若蓮就指,開班線已由24人下降至16人,不宜再下降,否則會影響學生學習和群育發展,又指不論開班線訂在哪個人數,都有可能出現差1人就夠數的情況,反問「去到多少人才算近人情」。

對於救世軍中原慈善基金學校和韋理夫人紀念學校有傳合併,蔡若蓮指,辦學團體要考慮校舍容量和如何處理教師團隊,當局會為不願在新校升學的學生提供支援,在原區找合適學校。

部分地區跨境生減少 蔡若蓮:情況已見到「水尾」

另外,教育局文件顯示,今年2月22日小學及幼稚園恢復跨境生回港上面授課當日,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共有15,760名跨境生,人數較疫情前的約27,000人減少。有議員關注政府是否有政策鼓勵內地的港人子弟學生回港就讀,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表示,當局的政策初心是以學生利益為最優先考慮,如果他們的居住地就近關口,教育局非常歡迎和鼓勵他們回港讀書,如果居住地較遠而希望在大灣區港人子弟學校就讀,政府亦有措施支援。

Ad Block

蔡若蓮說,跨境生人口下降與2013年起的零雙非政策有關,而且不平均地分布在各區,例如黃大仙及葵青分別只有十多位跨境中學生,北區就有4,300多位,形容部分地區跨境生已見到「水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