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5-08 04:30:00
日報

民主派援引法律意見 李慧琼主持會議屬濫權

分享:
李慧琼

李慧琼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選舉主席風波,隨著「兩辦」發炮而令爭拗升級。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早前諮詢外間資深大律師意見,確認現任內會主席李慧琼有權處理內會事務,民主派則尋求獨立法律意見反制,並得出與立法會法律顧問大致相若的意見,指李慧琼作為主席候選人,無權處理選舉以外的任何事項,否則會出現嚴重利益衝突及濫權。
 

郭榮鏗

郭榮鏗

內會今開會 料戰況激烈
內會將於今日舉行兩節會議,上午半小時會議由公民黨郭榮鏗主持,處理正副主席選舉,下午4個半小時會議則由李慧琼主持,處理急切事務及跟進相關法律事宜。外界預料兩大陣營今日將戰況激烈,甚至會出現「全武行」,民主派拒絕透露對策,建制派則不希望出現肢體衝突,而立法會保安將加強戒備,據悉,有需要時會在明日加開會議。

內會決戰前夕,雙方先打法律戰。民主派早前向資深大律師戴啟思及名譽資深大律師陳文敏尋求法律意見,並趕及於昨日完成並公開,法律團隊指李慧琼只有權安排會議選出正副主席,無權處理其他事務。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說,他們取得的法律意見,與立法會法律顧問去年10月提出的看法相若,若李慧琼堅持主持會議,會出現極大利益衝突及濫權,亦是「褫奪」及「嘲弄」《議事規則》和《內務守則》,一旦開了壞先例,有關做法將延伸至其他事務委員會,造成深遠影響。

郭榮鏗同意相關法律意見,指若內會主席行使所有權力、同時競逐內會主席,會有很大利益衝突,並認為梁君彥尋求的外間法律意見「站不住腳」;李慧琼則重申郭榮鏗只可主持選舉主席的程序,無權主持下午的會議。
 

函梁君彥 不滿隱瞞法律意見
另外,22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去信梁君彥,要求他公開外界法律意見的全文。梁君彥早前向資深大律師余若海及孫靖乾索取法律意見,但被揭有部分內容未公開,立法會秘書處確認有另一份法律意見,指因梁君彥認為有關內容或引起訴訟程序,認為有需要就相關意見保留「法律專業保密權」。民主派批評梁君彥以納稅人的金錢委聘外界法律意見,必須即時公開法律意見缺失部分,並交代隱瞞原因,以釋疑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