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17 04:30:47
日報

沙田周日上演打吡大賽 蘇偉賢力爭「新力高升」奪標

分享:
蘇偉賢

蘇偉賢指,初接觸已知「新力高升」是有能力的馬匹。(蘇文傑攝)

香港馬壇年度盛事「香港打吡大賽」將於周日在沙田馬場舉行,14匹本港最頂尖的4歲良駒將爭奪「一生一次」的冠軍寶座,其中由練馬師蘇偉賢訓練、騎師何澤堯策騎的「新力高升」更被視爭標熱門之一。對於有望成為歷來第二次由全華人組合勝出打吡大賽,蘇偉賢笑言馬主早在「新力高升」參加首場賽事前已希望牠有機會參與打吡賽,「結果一步一步走到現在,有如夢想成真。」並指自己亦盼取得佳績,將錦標送給父親。

「香港打吡大賽」只限4歲馬參與,故每匹賽馬一生只有一次機會,自2013年任練馬師的蘇偉賢,今次派出已四連勝的「新力高升」出賽,昨日排位抽籤中抽到第9檔。他形容該檔位不過不失,主要對手亦在附近檔位,會先跟騎師何澤堯研究,再制訂應對策略;強調會全力以赴,希望取得佳績,將錦標送給父親。

蘇偉賢 新力高升

「新力高升」上月底勝出香港經典盃(1,800米),連續第四次獲勝。

出身賽馬世家 冀將冠軍獻父

出身於賽馬世家的蘇偉賢,父親蘇國仁為騎師,爺爺和公公均是馬主。他曾希望當騎師,但礙於體重不符而放棄。惟他於九十年代移居加拿大後開始投身賽馬行業,在當地馬房、農場由策騎員、幼馬訓練員做起,1996年照顧馬匹時不慎受傷後返港,但反成他加入香港馬會的契機。

蘇偉賢於1997年在港擔任策騎員後,曾協助訓練世界馬王「精英大師」;2003年晉升至助理練馬師後,亦曾跟隨方嘉柏等頂尖練馬師,2013年更獲發練馬師牌照。他坦言,參與「打吡」等大賽並獲獎是每名練馬師的夢想,而他最初接觸「新力高升」時馬匹性格平靜,當時便知道牠是有能力的馬。
 

Ad Block
蘇偉賢 何澤堯

「新力高升」將由華人騎師何澤堯(右)策騎,若奪標將為第二次由華人組合勝出打吡大賽。

打吡之路如夢想成真

他亦透露馬主黃鑀瀅在「新力高升」參與首場賽事前,已提出希望愛駒可參加打吡大賽。惟「新力高升」首戰卻在閘前「鬧脾氣」,成績亦未如理想。他甚至質疑自己是否「睇錯」牠,幸好「新力高升」隨後成績彪炳,最近更四連勝,「結果一步一步走到現在,有如夢想成真。」

蘇偉賢又指,香港賽馬已屬世界頂尖水平,不乏海外行家希望來港合作。而香港練馬師毋須像外國般「一腳踢」,馬房助理及策騎員等都由馬會提供,令他可專心操練馬匹。而為「新力高升」應戰,他更特意指派另多3名馬房人員負責牠的起居,令馬匹可以最健康、最開始的姿態應戰。他亦希望「新力高升」在打吡賽後可續與頂級馬匹一同參與更多國際賽事,同時找到更多像「新力高升」般有質素的馬匹。

「香港打吡大賽」於1873年創辦,比香港賽馬會成立還要早11年。今屆「香港打吡大賽」將於周日(19日)在沙田馬場舉行,總獎金達2,400萬港元。雖然香港打吡大賽歷史悠久,惟至2020年才首次有由全華人組合(馬主、練馬師、騎師)揚威;若「新力高升」最終獲勝,將是騎師何澤堯繼當年策騎「金鎗六十」後,第二次創造華人組合的奪標紀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